躺床上滑手機「頸後一陣陣酸麻痛」! 低頭族最怕枕神經疼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躺床上滑手機「頸後一陣陣酸麻痛」! 低頭族最怕枕神經疼痛

躺床上滑手機「頸後一陣陣酸麻痛」! 低頭族最怕枕神經疼痛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躺在床上滑手機,頸後突然傳來一陣陣疼痛,酸麻感甚至一路從頭部延伸到肩膀、手腳?低頭族小心「枕神經疼痛」已經找上門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高瑛表示,別把這種疼痛與頭痛伴隨的頸部疼痛搞混了,面對「枕神經疼痛」治療疼痛只是治標,從生活習慣根治才是康復之道。

高瑛指出,枕神經疼痛是指枕神經受到夾擠導致的神經痛症狀。此疼痛多半會是後腦接近上頸線的地方有一個激痛點,按壓此處會引起放射狀的頭痛,從後腦勺延伸至頭頂、側面、甚至眼睛後方。

臨床統計,引起枕神經疼痛的原因包括:外傷(直接撞擊、高位頸椎骨折、或是頸部揮鞭性損傷導致頸椎第二節神經根壓迫)、神經腫瘤、頭頸椎關節移位或發炎等。

高瑛表示,此症狀女性比較容易發生,但年齡和特定族群似乎沒有太大的關聯,主因是「長時間固定姿勢」,導致頸部肌肉僵硬引起疼痛,一問起來,有些人可能因為長期仰頭工作、或喜歡在床上看書、追劇,長時間保持不良的頭部姿勢,導致疼痛發生。

偶發性的枕神經疼痛,有機會以藥物緩解,但若症狀持續或程度增加,以及合併其他神經學症狀如手腳麻木,醫師強調,務必就醫進一步檢查排除其他嚴重的神經病變。

高瑛說,一般而言,治療枕神經疼痛,醫師會使用保守治療方法,像藥物、物理治療等,另外也會建議病患嘗試頸部的伸展如頸部下壓或側拉運動,若症狀嚴重則可以考慮經皮注射類固醇以達疼痛緩解目的。有少部分人保守治療未見改善,或是外傷導致的枕神經疼痛,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減壓枕神經。

高瑛提醒,不論是追劇或是工作,頸椎的保健不外乎就是注意姿勢,避免過度前彎或後仰,看電腦平板每30分鐘建議稍作伸展及活動,以維持肌肉血液循環,在大眾運輸工具上,幾乎大家都是手機低頭族,過小的螢幕注視太久,也會引起頸部和眼部肌肉僵硬,建議勿注視太久。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減肥不復胖只盯「體重機數字」不夠! 醫曝4衡量指標更重要

一年近44萬人腦血管疾病就醫 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你躲開了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