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店佐料、沾醬安全嗎?議員憂分成小包裝 過期變質無人知 - 匯流新聞網

NEWS

小吃店佐料、沾醬安全嗎?議員憂分成小包裝 過期變質無人知
  • 字級

小吃店佐料、沾醬安全嗎?議員憂分成小包裝 過期變質無人知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方炳超/台北報導

台灣大街小巷都有美味的餐廳、小吃,不過台北市議員耿葳日前質詢時表示,美食、小吃不少都有佐料罐、沾醬瓶,有些瓶口外觀都有厚厚醬料漬,瓶身也有灰塵,但沾醬佐料有些都是快要用罄時增加,是否過期或含菌數超標,衛生局並沒有積極稽查。

耿葳表示,外食族最常用餐的地點除了小吃店外還有路邊攤,全市大街小巷都看得到小吃店的蹤影,台北市著名的夜市也有很多排隊美食攤,而且大多數的店家都會在桌上放置黑醋、白醋、胡椒、辣椒等醬料,提供民眾依個人喜好為餐點提味。

耿葳表示,前幾天外籍友人來訪,她也親自帶著友人前往著名的幾處夜市品嘗台灣美食,但很意外的這幾位外籍友人品嘗夜市小吃之餘也很疑惑,這些瓶瓶罐罐的佐料罐、沾醬瓶,為何瓶口外觀看起來都有厚厚的醬料乾漬,瓶身也有一層黑黑的灰塵,這些外籍友人皺著眉頭詢問這可以吃嗎?還是這就是台灣小吃美食的特色跟好吃的祕密?

耿葳認為,這些桌上瓶瓶罐罐的醬料是怎麼來的大家也都心知肚明,小吃攤商都是進大桶裝的醬料,再把大桶醬油、醋、辣椒醬分裝倒進小瓶醬料罐內,晚上收店時就把小瓶罐收起來,除非外觀真的髒,不然也只是擦一下外罐每天直接再裝填加滿,是否過期或含菌數超標衛生局並沒有積極稽查。無論是超市或賣場,市售的這些佐料、沾醬都會註明「開瓶後請冷藏」,但這些小吃攤商採購進的大桶裝醬料跟分裝的小瓶館真會在營業後冷藏嗎?

耿葳建議,台灣號稱美食王國,也曾在2015年的CNN票選中榮登全球10大美食地點冠軍,不論是國旅還是外籍旅客來台必訪夜市品嘗小吃,要改變小吃店家跟攤商的觀念也不是一蹴可及,衛生局為維護消費者食用即食食品之衛生安全也有專案稽查,而裁罰只是過程跟手段,針對攤商跟店家提供給顧客的分裝沾醬部分並未有加強宣導跟輔導,不管是進貨的醬料或是分裝供顧客自行取用的醬料瓶,應加強稽查或輔導宣導,重點還是食安問題不要讓我們的美食特色夾雜著髒亂噁心讓人卻步。

照片來源:耿葳FB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柯P要上藍白合末班車?柯辦證實:收到藍營新對案

轟賴清德是親中又失憶 柯營:賴市長任內曾說「親中愛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