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有才護理師!兒童病房「哄打針」出奇招 天花板改裝播卡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超有才護理師!兒童病房「哄打針」出奇招 天花板改裝播卡通
超有才護理師!兒童病房「哄打針」出奇招  天花板改裝播卡通

▲超有才護理師改造診療床,讓病童躺著看電視打針轉移注意力。(照/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如何「哄」小小病童乖乖打針,常讓醫院診間或病房裡上演你追我跑的混亂場面,而在新竹馬偕醫院兒童病房裡就有著一群十八般武藝樣樣會的有才護理師團隊,索性將電視直接安裝到天花板,讓病童躺著就能看到電視、聽到聲音,被裡面的卡通劇情吸引而忘記打針帶來的不適。

新竹馬偕醫院趕在兒童節前,著手改造診療空間,就是因為護理師們看到太多小朋友生病,卻因為害怕打針進而抗拒治療。

36兒童病房護理長管珮如表示,在治療床上讓小朋友躺著看電視的靈感,其實是看到很多習慣「3C保母」愛滑手機、平板的小朋友,所以為了轉移病童焦點,嘗試改造診療床,將電視固定在天花板,配合觀看需求再設計遙控電燈,以方便護理人員作業。

至於3至5歲無法乖乖躺著且喜歡聽故事的小朋友們,護理師也有妙招,搖身一變成為說故事阿姨,搭配自製繪本以及醫療道具,讓小朋友了解打針、吊點滴才能讓身體盡快恢復健康。

管珮如說,找遍坊間的童書,缺乏簡單、明瞭,可以讓孩童了解治療疾病過程的繪本,即使有也稍微艱澀,因此兒童病房的護理師乾脆自製繪本,透過專業醫療人員背景,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小朋友了解到醫師跟護理師一點都不可怕,會協助小朋友盡快遠離病痛。

透過小畫家軟體繪製張張可愛且顏色繽紛的圖片,再由護理師以童趣聲音講出生動內容。管珮如強調,為了讓故事結局生動呈現在小朋友面前,護理師都會在小朋友手上畫下故事中的動物圖像,代表著陪伴以及治癒,如此的凝聚力以及創新力,讓醫病關係更和諧,也提升病患及家屬的心靈治療,減少住院帶來的不安。

照片來源: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