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就想吃點什麼! 一次搞懂如何遠離「壓力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莫名就想吃點什麼! 一次搞懂如何遠離「壓力肥」
莫名就想吃點什麼! 一次搞懂如何遠離「壓力肥」

▲壓力把你變胖了!當心「壓力肥」來襲。(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重大考試前夕熬夜抱佛腳、加班趕業績,還是對另一半生悶氣想洩憤,如果你也同時一張嘴停不了,開始依賴啤酒、滷味、鹽酥雞、洋芋片等的安慰,臨床心理師警告,當心已經開始陷入「壓力肥」的無限輪迴。

熬夜念書,零食堆的跟書本一樣高?加班非得要有魷魚絲、豆干、洋芋片、炸雞相伴?國泰醫院復健科心理治療組臨床心理師李思儀一一細數,如果有上述的經驗,又贊同食物可以撫慰人心,變胖只是早晚的事,因為長期、慢性壓力下「壓力肥」隨之產生。

為什麼處在壓力,尤其是長期壓力之下,容易讓人想吃東西?其實,有其生理根據。

李思儀指出,壓力會促使交感神經活化,讓身體處於備戰狀態,以應付高壓環境,而壓力消失,副交感神經活化,則會讓身體放鬆休息,人體藉由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相互協調,讓身體機能處於平衡狀態。

可一旦壓力長時間存在,負責放鬆的副交感神經無法啟動效能,機能失衡,為了保持體內狀態平衡,大腦就會下指令讓人特別想吃高油、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全因這些食物可激發副交感神經,讓人感到放鬆。

此外,李思儀說,長期壓力下會激發壓力荷爾蒙「可體松」分泌,讓大腦發出囤積脂肪的指令,讓身體儲存脂肪以應付壓力造成的耗能,而儲存脂肪的來源管道之一就是「吃」;加上處於長期壓力下,人通常有睡眠不足或失眠困擾,易造成荷爾蒙「飢餓素」增加、「瘦體素」減少,所以會更容易感到飢餓,食慾增加,根據統計,睡眠不足者平均每天會多攝取5百大卡左右熱量。

擺脫「壓力肥」,李思儀建議,只要在突然產生一股莫名想要吃點什麼的渴望時,先問問自己:我為什麼想吃東西?是餓了嗎?有多餓?如果真的餓了,請去覓食,如果是累了、煩了、厭了,而且這樣的狀況已經很多次了,請深呼吸,然後暫時離開讓你感到壓力的事物,去做一些會感到放鬆、愉快的健康活動,或發個訊息、打通電話給親朋好友說說話,調適壓力,才有健康、開心的生活。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