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 麥擱燒啊!空汙殺手全民齊心即報即抓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阿伯 麥擱燒啊!空汙殺手全民齊心即報即抓
阿伯 麥擱燒啊!空汙殺手全民齊心即報即抓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許傳明、林晨/台北報導

空氣污染議題近年成為民眾關注焦點,人人對MP2.5避之唯恐不及,一群來自南投埔里的青年發現當地露天燃燒農業廢棄物的問題嚴重。根據環保署資料統計,南投縣的露天燃燒PM2.5排放比例甚至比大貨車還要高!因此參加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的「大埔里@報團隊」設計出一套預警系統,希望有效減少露天燃廢行為,讓居民擺脫空污來源。

將系統取名為「蜂鷹計畫」的大埔里@報表示,近5年露天燃廢的問題感受更為嚴重,尤其秋冬茭白筍採收後,部分農民會將粗纖維的茭白筍殼直接燃燒,夏天則是會燃燒稻桿,加上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空污排放、交通廢氣等,讓屬於盆地地形的埔里不斷累積空氣污染物質。

「特別在秋冬農作時期,埔里鎮真的是烽煙四起,感覺就像到了阿富汗或是敘利亞!我們覺得埔里空汙很像傾巢而出的虎頭蜂,會危害健康、威脅生命,希望透過科技方式,可以很快鎖定空氣污染來源,消滅露天燃燒之後,重新找回呼吸權。」

大埔里@報表示,希望將設計出的簡易系統變成蜜蜂天敵「蜂鷹」,藉由定點設置回傳資訊,讓系統透過人工智慧辨識出露天燃燒產生的煙霧,整合地圖資訊系統鎖定精確位置,第一時間通知執法單位前往取締開罰,達到遏止效果。

「我們從一些國外森林火災研究獲得啟發,覺得可以利用視覺影像來偵測空汙,再加上系統造價便宜,不需要使用很昂貴的機器,利用樹梅派加上照相模組就能做到,只需要利用民眾家中的電源跟WiFi,就能偵測3到5公里內的空汙。」大埔里@報說,系統採用了人工智慧AlphaGo的深度學習模式,可以教會機器跟電腦從煙霧型態辨識出空污。

「台灣不止南投有露天焚燒的問題,屏東、台東跟彰化也很嚴重」,大埔里@報表示,軟體跟相關文件下一步都會開放,民眾未來只要依照指示找材料,就能在家裡完成裝置,希望讓更多地方可以有效找出露天燃燒的空氣污染來源,找回乾淨的天空與空氣。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西瓜青農架天眼  盤點農作兼救災

拜請「科技媽祖」加持 小漁船防撞APP護身符成救命良方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