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請「科技媽祖」加持 小漁船防撞APP護身符成救命良方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拜請「科技媽祖」加持 小漁船防撞APP護身符成救命良方
拜請「科技媽祖」加持 小漁船防撞APP護身符成救命良方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許傳明、林晨/台北報導

台灣四面環海,不少漁民都仰賴近海漁業維生,根據漁業署統計,2010年到2015年,總重20噸以下的小型漁船或漁筏事故率高達88%,屬於高風險船舶種類。一群長期在淡水河流域進行競賽型帆船運動的熱血男女發現這個問題,運用科技專長與背景設計出解決方案,還請來漁民的守護神「媽祖」加持,以簡單有效的方式,讓漁民減少碰撞與觸礁危機。

打造「漁民APP航海平安符」的大觀帆船隊表示,因為在淡水河及部分海域進行帆船運動時,經常跟漁民接觸,發現這些小型漁船跟漁筏的安全設備其實非常少,漁民出海作業都要面臨高風險,才想要以低成本、有效的科技方法來協助漁民。

參加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的大觀帆船隊設計出一個手機APP,還跟在地媽祖廟合作,完成了這個漁民航海平安符,「只要下載安裝,就會將使用者自動加入服務系統,一旦在海上航行時出現碰撞危險,APP就會能提前發出語音警示,提醒採取避碰操作,降低事故發生機率。」

大觀帆船隊指出,因為漁民進行捕撈作業時,注意力都會放在動作上,可能因為潮汐、海相或是視線不良等因素造成船難,尤其大部分碰撞事處都發生在黃昏或黑夜、清晨等時段,所以才希望透過24小時自動服務,讓漁民有更安全的作業環境,只要手機訊號可以覆蓋到的沿海範圍,在台灣領海12浬之內都可以發揮作用。

漁民APP航海平安符由3個技術組件構成,首先是手機APP,定時將座標位置傳送到雲端,計算出漁民的位置、移動方向與速度;系統還會接收海面上所有裝設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的訊號,標示出20噸以上船隻的位置。最後透過雲端軟體整合訊息,加上海圖圖資,就能讓小型漁船避免發生船隻碰撞與觸礁狀況,維護航行安全。

大觀帆船隊表示,第一步想要做好基礎建設,以漁民最需要的避碰預警為主,未來會加入天氣等資訊,甚至連水產溯源都能成為系統附加價值。已經開始跟各地漁會聯繫,準備推廣這項計畫,希望全台32萬漁民人人都有航海平安符的保佑。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地方媽媽影響力逆轉勝!? 共養、共學、共生 締造社區發展新典範

「資料英雄聯盟」發威 擊潰行政綁架  北市社會局:讓社工更有價值!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