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媽媽影響力逆轉勝!? 共養、共學、共生 締造社區發展新典範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地方媽媽影響力逆轉勝!? 共養、共學、共生 締造社區發展新典範 
地方媽媽影響力逆轉勝!? 共養、共學、共生 締造社區發展新典範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許傳明、林晨/台北報導

連續十多年全台生育率第一名的新竹市,因為科學園區吸引眾多外地人島內移民到「竹科島」上,這些家庭大多是年輕夫妻的組合,除了雙薪家庭,不乏年輕媽媽為了丈夫的工作,在新竹成為全職母親。不過近年來卻發現竹科媽媽面臨了嚴重問題,因此一群媽媽組成了「小村子Mama Team Up」參加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提出已經初步發酵的解決方案,希望幫助更多母親面對壓力,學會育兒育己。

「『養小孩需要一個村子的力量』,希望將這句古老諺語真正發揮在新竹,藉由網路力量將媽媽們凝聚在一起。」小村子Mama Team Up表示,孩子出生後,媽媽的生活面臨巨大變化,由於很多竹科媽媽缺少家人的近距離後援,加上時間安排與經濟不自由、生活圈小、成就感低、育兒支持系統不足等眾多因素,都讓這群媽媽備感辛苦。

「因為自己苦過,我們都是來自外地的媽媽。」小村子創辦人高雅雪本身就是4個孩子的媽,團隊成員楊沛瀠、徐佩甄也都各自有2名兒女。「在新竹沒有後援,媽媽們需要喘息、朋友,更需要幫手,當媽媽的過程也需要學習。」

小村子鎖定寶寶是學齡前嬰幼兒期媽媽們,因為這個階段最需要互助支援。「活動大多舉辦在平日,讓大家有一個連結、喘息的機會,但是媽媽也需要神對手,所以假日場活動就歡迎爸爸們一起加入,讓整個家庭一起參與,爸爸也能多認識另一半的朋友,了解大家在做什麼,讓家庭氣氛更融洽。」

小村子目前主要以臉書跟Line作為聯繫管道,推出各式共學、共玩與共食活動,讓媽媽們有一個友善穩固的群體關係。團隊表示,幾次活動舉辦下來,發現媽媽們臥虎藏龍,相當鼓勵彼此分享交流,不管是烹飪、家務、收納、教養或是時間管理,都能讓成員不斷充實自己,從中獲得成就感。

下一步,她們希望打造平台及開發APP,串連起其他縣市的媽媽,號召大家一起走出家門、一起學習、互相鼓勵與支持,一同面對育兒上的諸多困境。「育兒也要育己」,小村子Mama Team Up認為,當孩子進入學校後,媽媽也要完成自己的夢想,未來希望創造媽媽友善職涯空間,讓女性可以重回職場,做最好的自我實現,成為最好的自己。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資料英雄聯盟」發威 擊潰行政綁架 北市社會局:讓社工更有價值!

吳靜吉:這是個充滿「解決問題」渴望的新世代!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