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急起直追 亞馬遜智慧音響地位受威脅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Google急起直追 亞馬遜智慧音響地位受威脅
Google急起直追 亞馬遜智慧音響地位受威脅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智慧音響霸主是誰?eMarketer近日一項調查指出,亞馬遜的Echo系列設備明年將面臨更激烈的競爭,在美市佔率將首次降至2/3以下。

亞馬遜Echo、Google Home或者蘋果HomePod等一類裝置已成為越來越多人過年過節的送禮選擇,研究調查公司eMarketer近日一項調查指出,Echo裝置將佔2018年美國智慧音響市場的67%銷售量,Google以29.5%緊追在後,其他則佔8.3%(總和超過100%,因為消費者持有不同品牌的多種設備)。報告預計到了明(2019)亞馬遜的市佔率將降至63%,Google則將升至31%。

Google急起直追 亞馬遜智慧音響地位受威脅 5

科技網站TechCrunch指出,雖然降幅聽起來不是很多,但這會是亞馬遜首次在銷售市佔率降至2/3以下,eMarketer認為這可能是亞馬遜智慧音響逐漸衰落的開始,隨著下一波消費者慢慢探索其他品牌,此一下降趨勢預計持續到2020年。

eMarketer分析師Jaimie Chung分析,Google有Google mini、Google Home等產品可與亞馬遜的Echo Dot、Echo Show彼此競爭,蘋果的HomePod以及Facebook的Portal也將在假期中加入戰局,智慧音響品牌之間的競爭將更激烈。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智慧音響市場(佔全球46%),因此各品牌在該市場的競爭狀況具有一定參考性。eMarketer指出,目前大約有20%的美國成年人使用智慧音響,預計到了明年底這個數字將成長至超過1/4。

亞馬遜過去經常宣傳Echo內的Alexa擁有多樣化的技能(skills),不過消費者目前主要仍利用智慧音響來播放音樂(79.8%),蘋果公司亦更加著重HomePod的「音響」定位,並且淡化了智慧助理或家庭聲控中樞的角色。第二類使用者最常見的智慧音響用途是查詢,這也是搜索巨頭Google的強項之一。

近日亞馬遜Echo更遭遇了另一項瓶頸。共享辦公室龍頭WeWork近日宣布要暫停測試企業版Alexa,雙方都沒有說明為何這項測試已被停止,加上近來Alexa將用戶錄音傳送給不相關第三方的案例頻傳,亞馬遜恐怕得好好改進產品的隱私與安全措施了。

消息來源:eMarketerTechCrunchBusiness Inside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好是!亞馬遜Alexa又「不小心」把1,700個對話錄音傳給陌生人
亞馬遜智慧助手遇瓶頸?WeWork暫停測試企業版Alexa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www.quotecatalog.com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