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是!亞馬遜Alexa又「不小心」把1,700個對話錄音傳給陌生人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最好是!亞馬遜Alexa又「不小心」把1,700個對話錄音傳給陌生人
最好是!亞馬遜Alexa又「不小心」把1,700個對話錄音傳給陌生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亞馬遜(Amazon)旗下個人語音助理Alexa近日再被指出「不小心」將1,700個使用者日常對話的錄音檔傳送給不相關的人。

根據德國媒體報導,亞馬遜日前意外向一名男子傳送了1,700個Alexa錄製到的用戶對話錄音。像Alexa這一類的語音助理通常內建在智慧音響等設備中,消費者將它們擺設在客廳或臥室,透過與語音助理的對話安排他們的一日行程,或者透過語音方式操控家中的連網裝置。

此次Alexa洩漏對話錄音給不相關第三方的事件嚴重性非同小可,尤其是在歐洲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通過之後,因為這嚴重侵犯了使用者的隱私。

依據GDPR的規定,任何歐盟居民可以向企業要求所有有關他們在網路上使用的服務或是硬體產品的全部數據,但僅能要求有關自己的數據。據報,一名名為Martin Schneider的德國使用者在今年8月向亞馬遜提出了要求,卻收到1,700多個Alexa的錄音檔,然而他並沒有任何內建Alexa助理的設備。

Schneider在發現這些是其他使用者的錄音檔之後,嘗試就此問題向亞馬遜聯繫,但未能成功,因此將這些文件帶給了德國雜誌c’t的記者。這些錄音檔包括了使用者要求Alexa播放Spotify、遙控恆溫器、Fire TV等語音命令,這些錄音很容易識別出持有者的身分,因為包含名字和姓氏都出現在使用者的日常對話裡。

亞馬遜對此事件表示,這是單一個案,已經與監管機構以及該事件所涉及的客戶取得聯繫。雖然亞馬遜稱此次事件為單一個案,但過去該公司曾發生過類似案例。今年5月Echo一台設備在錄了一對夫婦的對話之後,將對話傳送給男方的同事。

消息來源:THE VERGEc’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語音辨識出問題?亞馬遜Alexa、Google語音助理輕易被騙
亞馬遜智慧助手遇瓶頸?WeWork暫停測試企業版Alexa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