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見!到中國打完「美容針」呼吸困難 熟女肉毒桿菌中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首見!到中國打完「美容針」呼吸困難 熟女肉毒桿菌中毒
台灣首見!到中國打完「美容針」呼吸困難 熟女肉毒桿菌中毒

▲疾管署呼籲民眾施打「美容針」應慎選合法醫療院所,以免危害健康。(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美挨針當心危及健康!疾管署今(25)日公布國內今年首起疑似因施打美容針引發肉毒桿菌中毒案例,這一名居住北部的40多歲女性,是在中國大陸非醫療機構的美容中心施打不明成分「美容針」,4天後開始出現吞嚥困難、視力模糊及呼吸費力等症狀,經醫師評估後通報疑似肉毒桿菌中毒與採檢,為國內首見通報。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由於該名女子通報採檢時間距離其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時間已超過3周,儘管最後檢驗結果為陰性,但疾管署仍依其症狀及流行病學資料研判,認為屬極可能病例。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女子發生症狀當下就赴醫院就醫,為了順利取得解毒劑才交代原來事前曾赴中國大陸注射「美容針」,國內過去肉毒桿菌中毒案例多為食物汙染,這是首見的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通報個案;解毒劑一針約20萬。

類似案例,國外發生不少,疾管署掌握,香港自2016年5月接獲首例疑似注射後發生肉毒桿菌中毒個案通報後,至2018年11月已累積17例通報疑似個案,其中11例曾到中國大陸接受注射。

而中國大陸發表的文獻亦指出,2009年4月至2013年6月共有86例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個案,為現有文獻中累積個案數最多者;另埃及2017年6至7月期間亦發生9人因注射未經許可的肉毒桿菌毒素仿冒品之後出現中毒現象。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該名女子是在10月下旬赴中國大陸注射「美容針」,本人對自己打的「美容針」成分也不是很確定,只是因為幾度就醫都找不出原因,又驚覺症狀似乎與肉毒桿菌中毒相符,這才老實對醫師吐露實情,經治療後目前只剩下手部還有些微無力症狀,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在臨床少見,提醒民眾務必要找合格醫師並使用合格產品。

疾管署提醒,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可能於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數小時、數日或數周發病,症狀包括:腹瀉、腹痛、便秘、食慾不振、嘔吐、倦怠、眩暈、昏睡、複視、眼瞼下垂、瞳孔放大或無光反射、顏面神經麻痺、講話困難、吞嚥困難、失去頭部控制能力、肌肉張力低下及全身性虛弱等,並可能發展為呼吸無力衰竭,甚至死亡。

肉毒桿菌中毒傳染途徑分為:食因型:食用遭肉毒桿菌毒素汙染的食物造成,大部分的肉毒桿菌中毒屬此類;腸道型:常發生於腸內免疫系統缺損或腸道菌叢未健全的人,食入肉毒桿菌孢子增殖後產生毒素而引起;創傷型:傷口深處受到肉毒桿菌孢子汙染產生毒素導致中毒,常與藥物濫用有關;醫源性: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如醫學美容等人為因素導致中毒。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