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惱人 醫師要你別錯過治療黃金時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異位性皮膚炎惱人 醫師要你別錯過治療黃金時期
異位性皮膚炎惱人 醫師要你別錯過治療黃金時期

▲異位性皮膚炎困擾生活,中醫調養也有方法。(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異位性皮膚炎好惱人,生活調養究竟該怎麼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就提醒,除了務必要做到保溼、減少過敏原外,早期治療更是關鍵,因異位性皮膚炎在7歲前不只是發病高峰期,也是治療黃金時期,若能早期治療,到青春期有機會痊癒,一旦拖延恐一輩子為皮膚問題所苦惱。

14歲的蔡小弟,自小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搔癢反覆,皮膚已出現苔蘚化暗沉,尤其在四肢及脖子更加明顯,上了國中後課業壓力加重,外用藥物效果不彰,甚至吃類固醇也不見改善,改接受中醫「換膚方」搭配「黃連解毒湯」治療,短期傷口抓傷部位減少,也減去口服類固醇,目前持續門診追蹤治療中。

謝旭東強調,保濕很重要,建議每天喝足水分,沐浴乳應該選擇保濕效果較好者,每天早晚各擦一次乳液,若皮膚過於乾燥,可以選用油性成分較多乳霜,有效保濕能夠減少外用類固醇使用量。

減少過敏原也不能忽略。異位性皮膚炎容易因環境過敏原而誘發,謝旭東說,家中環境需時常打掃,外出時若空氣汙染指數較高應戴口罩,食物過敏原如帶殼類海鮮、牛奶、雞蛋等則因人而異,若攝取此類食物會誘發過敏,就該禁食直到病況完全穩定。

謝旭東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在中醫屬於「濕瘡」、「四彎風」、「血風瘡」的範疇,與溼邪相關密切,加上冬季氣候影響,會使得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症狀加重,而「換膚方」中有蒼朮、藿香,能夠助脾胃代謝掉身體的溼邪,減少後過敏性鼻炎自然也能夠緩解,且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容易感染細菌或是病毒導致搔癢,「換膚方」中的黃芩、苦參在現代研究具有殺菌及抑制病毒,有效發揮抗過敏、抗感染的功效。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