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S有望納健保  六成肺癌病人願意自費四萬以下檢測 - 匯流新聞網

LIFE

NGS有望納健保  六成肺癌病人願意自費四萬以下檢測

 

cnews204230921a07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台灣癌症基金會分析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肺癌死亡率長年高居國人死因之冠,嚴重威脅國人健康與生命。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儘管標靶藥物可幫助晚期肺癌患者與疾病抗衡,但需要先找出致癌的驅動基因後,才可以接續治療,及時確認致癌基因型,無疑是掌握黃金治療期的關鍵。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非小細胞肺癌的致病基因型態多元,包括EGFR、ALK、KRAS、BRAF、ROS1、MET等。然而,傳統基因檢測僅能檢視單點基因,過往肺癌病人若治療效果不佳,就需從EGFR、ALK等逐一進行單基因檢測,若是屬於罕見肺癌患者則需要反覆檢測,可能面臨延誤治療或是檢體不足,而無法接續檢測的窘境。

所幸仰賴新藥新科技,已有可一次檢測數十種甚至數百種的「癌症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可用,透過新型基因檢測技術,即有望找出肺癌的驅動基因型,並選擇相對應的標靶藥物使用,精準控制癌細胞以提升存活率及生活品質。

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為了解與提升國人對肺癌在精準治療的認知,攜手台灣肺癌研究學會,今年三月針對肺癌病友及家屬進行「醫療檢測認知調查」,以了解對於癌症醫療檢測的認知丶需求及期待,總共回收一百三十二份問卷。肺癌類型中:非小細胞肺癌佔七成五,小細胞肺癌佔約一成。其中,非小細胞肺癌中,有八成四的病友正在治療中。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對於NGS,有八成一的填答者聽過,多數資料來源透過病友團體及醫師,其次為病友主動搜尋網路資料,而得知相關資訊。比起兩年前(2021年)的調查結果:高達七成七的人沒聽過NGS(僅二成三聽過NGS),顯示出病友及家屬經過近幾年「精準醫療」衛教資訊的洗禮,對於NGS的認識大幅提升三點五倍。

對於可接受NGS的價格區間,有六成的人願意自費四萬元以下檢測,顯示出NGS費用越親民,越有較多的病友家庭可負擔。再者,病友們對於做了NGS結果的期待,八成都希望趕快找到治療方式,但也同時擔心檢測後,雖有對應的藥物治療,但健保卻不給付。

台灣肺癌研究學會理事暨臺北醫學大學副校長李岡遠醫師提到,NGS檢測明年即將納入健保給付,對於台灣癌症臨床醫療將是一大進展。尤其在健保預算有限之下,那些NGS檢測應優先納入給付,給付條件優先順序為何,值得各界探討,也期待後續在各界專家的智慧下,凝聚共識討論出最佳解方。

台灣肺癌研究學會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將於2023年11月出版《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基因檢測與精準醫療》衛教手冊,內容包含肺癌的致病驅動基因分類,與現行相對應的標靶藥物資訊外,也說明了單基因檢測與多基因檢測的差異,以及採集檢體的方式,除了加強肺癌病友及家屬對基因檢測與相關治療的認知,相關醫療人員也能持續獲得最新基因檢測及肺癌治療的發展資訊,作為衛教溝通工具,與病友維持良好醫病溝通關係。

照片來源: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進口蛋爭議 立委參選人游智彬要求國賠每人17元

新創樂團SDN Band雙主唱剛柔並濟  拍攝MV初體驗出動馴鷹小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