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出這招救爛牙學生 齲齒率6成降變1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國中出這招救爛牙學生 齲齒率6成降變1成
國中出這招救爛牙學生 齲齒率6成降變1成

▲第4屆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共有5所學校獲頒金質獎。(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學校也能成為孩子健康的照顧者!衛福部國健署今(23)日頒發獲「第4屆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金、銀、銅質獎的學校,其中嘉義縣朴子國中校內學生齲齒率原本高達60.38%,經過學校出動午休時間刷牙、牙醫入校衛教以及導師家訪等措施,短短1年就下降至30.7%,減少一半,去年更降到僅剩14.91%。

國健署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合作,今共同辦理「107年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今年共有金質獎5所、銀質獎31所、銅質獎23所及推動嘉獎18所,其中「金質獎」由新竹縣北埔國小、雲林縣廉使國小、嘉義縣菁埔國小、嘉義縣朴子國中、台南市新嘉國小獲得。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要有效推動健康促進學校,需要學校內全面動員,包括校長、主任、教師、護理人員、營養師等,一個都不能少,而校外的家長、社區人士也很重要。

王英偉強調,透過與社區共同合作,結合學校資源,並將資源與社區共享,強化社區居民對於健康促進的概念,使民眾也能了解並認同社區在健康投入的相關工作之後,才有可能建立學校成為一個健康的學習、生活與工作的大環境,協助學生打下健康基礎。

衛福部及教育部是自91年起開始「健康促進學校計畫」,每2年辦理認證作業,從一開始的10所學校試辦,至今年全國國小、國中、高中職及大專院校,有4029所學校加入,推動議題更全面化,包括健康體位、視力保健、口腔保健、菸檳防制、性教育、全民健保等。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致詞時也分享自身經驗,出身牙醫師的他,30年前亦曾進入校園推廣口腔保健,陳時中回憶,宣導活動一開始推動起來並不容易,但經過一一面對面對200多名校長進行衛教之後,這才順利展開,健康促進從認知到落實並不容易,希望各級學校能一起努力。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