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男熟女腿「細」非好事! 小腿圍低於這數字恐肌少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熟男熟女腿「細」非好事! 小腿圍低於這數字恐肌少症
  • 字級
熟男熟女腿「細」非好事! 小腿圍低於這數字恐肌少症

▲本土大型研究熟齡男、女小腿圍小於34公分、32公分,健康恐陷危「肌」。(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腿太細,當心讓老年健康陷入危「肌」。國內最新本土研究發現,50歲以上中老年男、女小腿圍一旦分別小於34、32公分,即有肌肉量不足的風險。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呼籲熟齡爸媽量測小腿圍,掌握自身肌肉現況,及早從事阻抗型的運動,再搭配攝取足量優質蛋白質,三管齊下才能有效預防「肌少症」。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陽明大學高齡與健康研究中心教授陳亮恭今(1)日發表這項以小腿圍作為簡易評估肌肉量的大型研究成果。

陳亮恭說,肌少症是指「肌肉量少」且「肌力不足」,四肢無力便容易跌倒,嚴重會導致失能,甚至縮短壽命,然而,現行的肌少症診斷需檢測肌力(握力儀)、活動能力(行走速度)以及肌肉量(雙能X光測身體組成分析)較難喚醒民眾預警意識,而以小腿圍來評估肌肉量是最簡易且準確的方法。

研究分析1839名社區健康民眾資料發現,50歲以上男、女小腿圍一旦分別低於34及32公分,肌肉量可能不足,罹患肌少症風險約達6成。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另針對全台50歲以上中老年男女進行「肌少症曁老年健康意識調查」發現,高達8成熟齡者不了解何謂肌少症;且雖有4成中老年人有運動習慣,但多以健走、跑步等有氧運動為主,僅有不到1成從事可幫助肌肉增加的阻抗型(負重)運動。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顧問、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教授郭家驊強調,熟齡更該訓練肌力,且越早開始做效果越好,即使年紀大了才開始做也一樣有幫助。他進一步說,肌力訓練應首先強化臀腿部位,好降低跌倒風險,例如深蹲就是非常有效的運動,但須由專業運動教練指導項目及強度,避免受傷。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高繪雯提醒,選擇並攝取足量的優質蛋白質,例如豆、魚、蛋、肉、奶類,才有助於肌肉合成。而優質蛋白質食物應在運動後立即補充,才能發揮增肌作用。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