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威專欄】從IBM收購RedHat 盤點企業收購與購買數位資產異同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林克威專欄】從IBM收購RedHat 盤點企業收購與購買數位資產異同
  • 字級
【林克威專欄】從IBM收購RedHat  盤點企業收購與購買數位資產異同

林克威 / 數位資產買賣專家

這週網路產業的大新聞,被外媒稱為藍色巨人的IBM以340億美元收購Red Hat,這是IBM歷來最大規模的收購案,也是美國科技業史上第三大規模的收購。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就指出,IBM收購的價格,比截至上週Red Hat的股價估值高出63%,顯示出藍色巨人IBM在IT產業成長的極大壓力。

繼微軟收購GitHub後,IBM收購Red Hat,這些大公司財大氣粗,為何選擇花上大筆錢收購?而中小企業或個人經營者,又可以如何從收購消息中看出策略端倪?其實,企業收購和購買數位資產有不少值得品味的異同之處,以下這篇文章,就帶大家一同了解。

企業收購v.s.買數位資產=套裝包v.s.分組零件

首先,先從兩者的差異處著手。

企業收購比較像是套裝包的方式,而數位資產,則更像是幫助品牌補足缺乏或待加強的分組零件。企業收購,通常投入大筆資金,接收公司整體的商業價值、經營規模,企業利用垂直收併購與同業收併購來增加自己的營收,確實可以更快地進入市場、掌握資源,也補足原先企業沒有的服務;購買數位資產,資金相對彈性,可以是單買粉絲團、LINE帳號、網站等資源,當然分組零件會有既定的粉絲、商業模式,幫助企業整體運作。

以這次IBM和Red Hat的結合來看,IBM承接了Red Hat強大的雲服務產品,Red Hat則擁有了IBM的大型企業客戶名單,兩者結合推動更好的混合雲服務供應商成形,翻轉原有的市場。
購買數位資產,則是近年國際間越來越流行的方法。他像是幫助企業完整產業鏈中的一個生態,舉例來說,企業如果需要一個服飾電商,可以花錢去買一個服飾電商數位資產,在接手的過程中,可以學到他的商業模式,同時掌握現有客源。

談完基本的差異後,再來是共通點。

共通點:用相對低的時間成本獲取資源

無論是企業收購或是數位資產購買,兩者都是藉由相對低的時間成本,來獲得自家事業藍圖中缺乏的一塊拼圖,這塊拼圖的補足,可能填補流失的客源,也可能和原先的服務產生加乘效應,達到1+1>2的效果。

數位資產顧問FlipWeb共同創辦人林克威也指出,就FlipWeb的觀察,企業與買家都是因為看準了購買可以節省時間降低成本,因為對大企業而言,如果不利用這樣的收併購模式壯大,既有服務導致的轉型困難是非常大的痛點;對買家來說,人力不足與資金有限的情況下,也一定無法短時間擴大經營,所以才會利用收併購與購買數位資產的方式簡單收購分組零件,達到數位資產與企業最大的綜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