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流感疫苗懸浮物元凶是「它」 國光生技:與疫苗品質無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最新!流感疫苗懸浮物元凶是「它」 國光生技:與疫苗品質無關
最新!流感疫苗懸浮物元凶是「它」  國光生技:與疫苗品質無關

▲國光生技的疫苗日前被發現有白色懸浮物。(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接連發現有「瑕疵」異常,其中國光生技的疫苗被發現有白色懸浮物。國光生技今(1)日發出聲明表示,經公司品管部門就該支問題疫苗所含異物進行外觀、材質特性分析、顯微鏡鏡檢與拉曼光譜儀器測定結果發現,與針筒托盤材質無異,而與疫苗本身品質無關。

國光生技指出,食藥署也將該異物塑膠片及包裝盒與針筒托盤樣本帶回再做檢驗。

國光生技今年所生產的小兒流感疫苗有一支發現有懸浮物狀況,在10月28日晚間接獲通報後,國光生技於10月29日取回問題疫苗進行檢驗判定。國光生技強調,目前判定該問題為偶發事件,且對於同批疫苗品質沒有影響,檢驗報告已提交主管機關。

國光生技發言人潘飛表示,初步認定疫苗中的懸浮物就是針筒托盤的破碎異物,至於何時破碎?何時落入?仍待進一步確認。但潘飛也說,推論應該是在進入充填機之前便落入,會再跟廠商討論如何改善,但他強調,這類事故發生機率低,但的確會發生有不良品「無法保證不會再有第二支」,連國際大藥廠也都會有這類低比率的問題。

國光生技在聲明中也說,疫苗的效價試驗再度檢測結果符合主管機關疫苗放行檢驗的標準,顯示未受影響,該批疫苗的有效性應屬無虞。此外,為審慎起見,該批疫苗雖已通過主管機關無菌檢驗放行,公司仍重覆執行無菌檢驗以再確認,待結果出爐時將會就其結果再提報食藥署,並向民眾說明。

針對施打國光流感疫苗的民眾如有相關疑問,國光生技表示,可撥打公司專線洽詢,該公司委聘感染科權威醫師為民眾解答疑惑。
聯絡人:
陳映彤 04-2538-1220 分機 1116
游欣燕 04-2538-1220 分機 1320
林建賢 04-2638-1220 分機 1323
洪蓮華 04-2538-1220 分機 1114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