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一口好牙 牙醫教「飯後3招」護牙最有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想要一口好牙 牙醫教「飯後3招」護牙最有用
想要一口好牙 牙醫教「飯後3招」護牙最有用

▲醫師提醒正確潔牙方式,刷牙搭配牙線才能有效去除牙菌斑。(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般人都知道「口腔保健」的重要性,但光靠每天規律刷牙,仍難保證一定不會有齲齒發生,牙醫師提醒,主要是因為牙菌斑堆積在靠近牙齦的牙面上,久未清除便易形成齲齒,建議在飯後花10到15分鐘潔牙,使用牙刷、牙線徹底清潔牙齒表面與牙縫,才能有效避免產生牙齦疾病等。

國內調查顯示,近6成的民眾都沒有使用整捲牙線的習慣,原因不外乎嫌其使用不便、攜帶不易,但牙醫師強調,刷牙顧到了牙面清潔,還要懂得用牙線才夠全面。

中山醫學大學牙醫系教授、副校長高嘉澤表示,牙菌斑是導致口腔疾病最重要的因素,牙菌斑會釋放酸性物質,侵蝕牙齒表層的琺瑯質,造成齲齒,而台灣人齟齒率高達9成以上,凸顯口腔保健還有一大段漏洞要補。

正確護牙,醫師建議,飯後先漱口再使用牙線,30分鐘後再刷牙,唯有確實的刷牙、使用牙線,才能有效減少口腔內的牙菌斑,達到預防齟齒的效果。

不少民眾都困惑如何使用牙線?高嘉澤指出,每天至少使用一次牙線是去除牙菌斑的一種好方式,而且每天只需要幾分鐘,而牙線正確用法可以依照以下步驟一步一步做:

1.取出約40公分牙線,分別將牙線兩端纏繞在雙手中指上,中間留取約15公分

2.以雙手拇指和食指抓取1至2公分牙線拉緊

3.輕輕將牙線進入齒縫,再齒縫間前後、上下緩慢移動清潔,呈C字型將齒垢刮下

4.以上述方式清潔全部齒縫,每清一個牙縫記得就換一段,一旦完成以上動作後,必須要扔掉牙線,不可重複使用,避免將細菌再次帶入口內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