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刷很久為何照得牙周病? 醫曝清潔重點其實在這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刷牙刷很久為何照得牙周病? 醫曝清潔重點其實在這裡
刷牙刷很久為何照得牙周病?   醫曝清潔重點其實在這裡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明明每次刷牙都刷很久,為什麼還會有牙周病?牙科門診老是有病人一聽說被診斷出牙周病,馬上跟醫師如此大聲抱怨,台中慈濟醫院牙周專科醫師何曉涵解答,刷得勤快、用力,不如刷對方法!因為錯誤的刷牙方式不但會傷害保護牙齒的珐瑯質,也會因刷不乾淨,導致牙周病。

何曉涵表示,牙周病成因是牙菌斑,不良的清潔,使得牙菌斑長期堆積,起初會出現牙齦炎症狀,牙齦發炎紅腫,刷牙時流血;持續惡化則進展為牙周病,齒槽骨受到破壞,更嚴重則會出現牙齒鬆動、牙齒位移,甚至牙齒脫落等症狀。

牙齒不是用力刷、刷得久就會乾淨!牙醫師強調,牙周病治療除了幫病人清除牙結石,最重要的就是要教病人怎麼樣正確潔牙。

何曉涵建議,刷牙時,刷毛要儘可能垂直要清潔的牙面,最常見刷不乾淨的位置在舌側面,因為舌側面不容易看到,牙刷擺放的角度不對就會刷不乾淨。醫師若能實際在病人口腔內教刷牙並調整病人刷牙的動作,效果會更好。

且針對不同的口腔狀況要搭配適合的潔牙方式,何曉涵舉例,有些患者舌頭較大或口底較淺、容易嘔吐反射、牙齒排列擁擠或傾倒,以上這些情形都可以使用單束毛牙刷輔助清潔;如果有牙橋,就要使用超級牙線或牙線穿引器清潔牙縫。

何曉涵說,牙周病治療結束後,還要定期每三到六個月回診追蹤,包含清潔牙結石,以及加強病人口腔清潔狀況,才能讓牙周病控制穩定,降低復發機會。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補破網!疾管署拍板搶買萬劑 猴痘疫苗擴大打「高危性接觸」兩類人

中止連27降!今+13532例62死「反撲3%」 羅一鈞:228兩效應害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