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無力突然「打不開罐頭」 當心肌力流失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手無力突然「打不開罐頭」 當心肌力流失警訊
手無力突然「打不開罐頭」 當心肌力流失警訊

▲補充營養及運動雙管齊下,銀髮族才能打好「肌」礎,預防肌力退化。(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社會高齡化,肌力流失更是常見的老化症候群,想知道自己肌力還足夠不足夠?專家提醒,可以從生活中的幾點小地方觀察注意,如果馬路沒走完就已經紅燈、打不開罐頭、無法自坐姿站起等,通通都是老人家肌力退化的警訊。

根據研究指出,國人的肌肉量從40歲開始流失,每10年約減少8%肌肉量,可能導致身體瘦弱、手腳無力、容易疲累、動作緩慢,甚至增加老人家跌倒、罹患慢性病與失能的風險。

藥師林帛縉表示,肌肉量是維持身體機能及正常代謝的重要關鍵,如果快速流失,除了造成老人家感到疲勞、抵抗力下降之外,嚴重者更可能造成骨折、臥床和死亡率增加。

尤其,不少銀髮族在手術或病後調養期間,身體的自然機制會從肌肉分解蛋白質作為能量供應,致使肌肉量減少,影響肌力表現。林帛縉強調,高齡長者維持健康及良好的生活品質,肌力及肌肉量便扮演重要的關鍵。

平常該如何保養肌力呢?林帛縉說,蛋白質是身體合成肌肉的重要材料,平常飲食中應注重攝取量,值得注意的是,改善肌力流失沒有特效藥,許多老人家由於食慾不振或牙口不佳,無法攝取足夠蛋白質,也可以透過營養品補充。

今年67歲的運動達人彭淑美,則強調肌力養成最常見的錯誤觀念就是拼命的運動,卻未攝取足夠營養,她建議可每天補充含麩醯胺酸、精胺酸、支鏈胺基酸的關鍵蛋白質,幫助肌肉生長,肌肉合成;運動則建議在家中運用彈力帶,做一些簡單的阻力運動或深蹲等,來加強肌肉的耐力。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