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又不Man!吃胖近百公斤 男大生睪固酮「量」輸中年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無力又不Man!吃胖近百公斤 男大生睪固酮「量」輸中年人
無力又不Man!吃胖近百公斤 男大生睪固酮「量」輸中年人

▲男人不Man了?當心肥胖害你未老先衰,睪固酮偏低。(示意照非關文中案例/聯安診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生活無力、性慾低落,肥胖害男性不淺。一名22歲的男大學生,身高178公分、體重99.6公斤,正當是活力充沛的年紀,卻老喊疲倦、沒體力,成天懶洋洋、凡事提不起勁,讓父母相當擔心,安排全身健康檢查這才發現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數值僅3.58 ng/ml,比一般中年男子數值還不如,明顯因為肥胖導致睪固酮偏低。

台灣男人似乎越來越不Man?根據聯安診所分析2015至2017年共851筆健檢及男性荷爾蒙資料發現,台灣男性睪固酮偏低的比例,3年來倍增2.8倍,最新數據,每4個男人就有1人有睪固酮偏低的狀況。

家醫科醫師林美秀表示,像該名男大生就是肥胖影響睪固酮偏低的典型案例,BMI (身體質量指數)31.4落入過重,年紀輕輕就已是代謝症候群患者,有重度脂肪肝問題,經過飲食、運動調整後,2個月後,隨著體重一路減輕至97、95公斤,睪固酮數值才漸漸爬升回到5 ng/ml左右。

林美秀說,睪固酮是男性荷爾蒙的重要指標之一,正常標準值應介於3至10 ng/ml之間,分泌的高峰期為15至30歲,最高可以到12 ng/ml,然後每年會以1至2%的速率下降,到40歲之後,就會逐漸產生不足的症狀。

睪固酮分泌不足,除了性功能障礙外,醫師提醒,更容易增加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大腦功能退化、肥胖、心血管疾病、情緒失調等多重健康風險,不容小覷。

林美秀指出,進一步分析發現,睪固酮偏低者的主訴症狀前3名,分別是:感到無力或疲倦、記憶力變差及多尿頻尿,影響遍及心理及生理,且也會衝擊造血、抵抗力及骨骼、肌肉等。

國健署曾調查,台灣成人男性過胖盛行率高達5成,與少運動、壓力大,加上偏愛手搖杯、炸物等國民飲食風氣皆有關。林美秀警告,肥胖與睪固酮低下會形成惡性循環,建議最好透過全身健康檢查了解自身狀況,再從紓壓、減重與運動多管齊下。

照片來源:聯安診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