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狂甩肥肉38公斤 糖尿病的他不必再吃藥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狂甩肥肉38公斤 糖尿病的他不必再吃藥了
【有影】狂甩肥肉38公斤 糖尿病的他不必再吃藥了

▲糖尿病不一定非「藥」吃一輩子,快減重降血糖吧。(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減重真能擺脫藥罐生活!78歲的張先生,罹患糖尿病時體重高達120公斤,每天要服用3顆藥,不想「藥」吃一輩子的他,拚命規律運動及飲食控制,一路甩掉肥肉,前後減重38公斤,今年初檢驗糖化血色素降至6以下,經評估可以停藥。醫師表示,糖尿病患只要減重5到10%就有機會改善血糖,減藥甚至停藥。

收治病人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張先生堪稱毅力驚人,先從120公斤慢慢減到94公斤、糖化血色素6.8,之後持續服藥並減重,直到今年初體重降至82公斤,糖化血色素降至6以下,順利從減藥變停藥,過去臨床經驗,能夠順利減重的糖尿病患不到1成。

減肥為什麼對糖尿病患這麼重要?全因102年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統計顯示,國人4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以BMI計算標準,近7成有過重及肥胖的問題。而糖尿病可分為第一型及第二型,第一型糖尿病主要是缺乏胰島素,大多是先天;第二型糖尿病則是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使得血糖異常。

周明文表示,第二型糖尿病患的血糖偏高是因為發生胰島素阻抗,使得胰島素效能降低,無法發揮作用,目前認為與先天基因及後天肥胖的交互作用有關,因此,適當減重有助於改善胰島素阻抗並協助控制血糖,只要減重10%就有機會從吃2顆藥減到1顆,原本只吃1種藥的更能完全停藥。

如何減重,周明文強調,最主要的方法還是飲食控制,飲食須作每日總熱量管制並逐漸減少,避免甜食、含糖飲料、炸物;運動則建議每周至少進行5次,每次30分鐘的快走、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以及每周2次的重量訓練及核心運動。

周明文強調,糖尿病患者應與醫師密切配合,控制血糖,不可自行停藥,以免導致血糖失控,引起併發症,但吃藥不一定是一輩子,經由適當飲食及運動,減輕體重,是有減藥或停藥的可能。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