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日本旅遊意外跌倒 長庚醫成功搶救早產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孕婦日本旅遊意外跌倒 長庚醫成功搶救早產兒
孕婦日本旅遊意外跌倒 長庚醫成功搶救早產兒

▲醫師表示,孕婦懷孕20到28周是比較適合出國的周數。(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29歲孕婦,懷孕25周時與家人前往日本遊玩,沒想到抵達第1天就在浴室發生跌倒意外,合併大量的破水,在當地住院10天安胎,病情仍不穩定,最後決定搭乘醫療專機返台,台北長庚醫院給予抗生素治療與安胎,順利在28周自然產下寶寶,之後體重一路養胖到接近3000公克、頭好壯壯出院。

這名孕婦2個月前經由SOS醫療專機返台時,經醫療團隊診視檢查後,發現胎兒預估體重只有985公克,且幾乎沒有羊水,子宮頸開啟1公分。

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蕭勝文表示,由於到院時胎兒體重太輕,因此決定先行施打肺泡成熟劑,與預防性抗生素,加上安胎藥物的作用,來拖延過早生產,經過10多天的安胎,在28周又4天時,因發炎指數上升,決定提早生產,自然產下一名1310公克男嬰。

25周出生與28周出生的孩子健康差異極大!台北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任翁逸豪強調,還好男嬰出生時哭聲宏亮,也沒有合併一些早產兒併發症,營養吸收良好,順利出院。

蕭勝文提醒,孕婦20到28周是比較適合出國的周數,早期懷孕的不確定性比較高,28周以後肚子明顯隆起,也不適合長途飛行,許多航空公司都需要開立適航證明,否則在機場就會被退貨。

喜歡懷孕趴趴走的孕婦不少,但醫師強調,若有任何不舒服症狀,或是高危險妊娠、出血、破水、多胞胎、前置胎盤等問題,建議留在台灣,遵照醫囑多休息,比較適當。

未足月的破水都稱為早期破水,婦產科醫師指出,早期破水需要安胎,找原因治療,如果沒有合併感染問題,通常可以等待羊水慢慢變多;長期羊水不足的狀況下,出生後會導致孩子肺部發育不好,呼吸通常會有狀況,孕婦一旦發生破水現象,要儘速就醫。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