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癲癇」發作怎麼辦? 家長首重這麼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寶寶「癲癇」發作怎麼辦? 家長首重這麼做
寶寶「癲癇」發作怎麼辦? 家長首重這麼做

▲兒童罹患癲癇,易造成家長莫大的恐慌及壓力。(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中小寶貝有癲癇,常帶給家長莫大的恐慌及壓力,其中最讓人恐懼的就是全身性大發作,孩子往往陷入意識喪失、眼珠上吊、牙齒緊咬,嘴溢白沫,手、腳用力抽動,甚至空氣被擠出胸部而發出似動物嚎叫的聲音,但醫師提醒,這時家長務必鎮定,及時就醫,並建議用手機錄下影像,事後供醫師診斷依據。

癲癇症常給人一種可怕的印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王中豪表示,簡單來說,就是因為腦細胞不正常放電,導致發作症狀反覆發生。

由於絕大多數癲癇發作時,皆沒有醫生在場,只能靠在場的家屬親友事後正確描述其發作外觀、發作持續時間,以及發作後有無昏睡情況等資料,提供醫生做出正確診斷。

王中豪強調,因此家長務必保持鎮定,替嬰幼兒的發作詳細做紀錄,以便告知醫師,包括時間持續多久?有沒有發燒?等,且記住不要將物品放到嬰幼兒的嘴巴裡,以免受傷;可以讓嬰幼兒側躺,以便使口水自嘴角流出,以免呼吸道阻塞。

王中豪提醒,引起「抽搐,不省人事」的原因很多,譬如血糖過低,電解質不平衡,幼兒熱性痙攣,或腦炎、腦瘤、腦外傷等,都會出現此情形,因此,及時就醫是非常重要的。

王中豪強調,其實癲癇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都屬於慢性疾病,癲癇並不可怕,及早發現、治療,痊癒機會大,且大部份的癲癇,只要得到適當治療,都不會影響到孩子的未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確定有療效的只有藥物及手術,其餘像針灸、草藥甚至氣功等方式,仍欠缺確實的療效證明。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