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冒11公分大腫瘤 醫用這法幫他拚出一線生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肝冒11公分大腫瘤 醫用這法幫他拚出一線生機
肝冒11公分大腫瘤 醫用這法幫他拚出一線生機

▲肝臟移植往往是肝癌治療的一線生機。(照/成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B型肝炎帶原多年,57歲的李先生平時卻沒有定期追蹤檢查,一次健康檢查赫然發現肝臟中央冒出11公分大肝癌,且已轉移到肝臟左葉,確診為肝癌中期,被宣告時間不多了,但在醫師評估建議下最後接受經肝動脈化學栓塞術,成功縮小腫瘤,拚到可進行肝臟移植的門檻。

根據國內臨床統計顯示,肝癌中期的平均存活期為10多個月,5年存活率僅約2成,要拚一線生機,難度不小。

成大醫院移植外科主任林毅志表示,考量男子腫瘤分布與肝功能情形,已經無法手術切除,所幸,經肝動脈化學栓塞術見效,成功縮小腫瘤,達到可進行肝臟移植的標準,而即將步入婚姻的兒子也願意捐贈肝臟,肝臟移植手術十分成功,男子因此能續享天倫之樂。

肝癌長期占據國人主要死因之一,醫師提醒,其中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病患者是發生肝癌的高危險族群。

林毅志直言,肝臟已有病理變化的病人,必須同時考量腫瘤、肝機能及整體健康狀態,能接受積極手術切除的並不多,再加上病人接受治療後,已有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剩餘肝臟,仍是發生肝癌的危險環境,復發機率很高,手術切除後的病人5年復發率高達5至7成,其他治療成效較差的病患則更高。

舉該名男子為例,林毅志強調,雖然剛診斷時的期別已超出移植標準,但經過栓塞等降階治療就可以達標,接受肝臟移植的存活率與原來就符合換肝標準不必降階治療的病人相當,5年復發率可以降到約1成。

林毅志說,積極治療是保命的重要關鍵,雖然每位病人病況不同,並非治療後都能成功降期,但及早發現即時治療,就有望延長生命。

照片來源:成大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