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小心肝!C肝患者有這危險因子 罹癌風險變6.55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小心肝!C肝患者有這危險因子 罹癌風險變6.55倍
【有影】小心肝!C肝患者有這危險因子 罹癌風險變6.55倍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肝炎患者千萬別讓「粉肝」變「柴肝」。國內醫界最新研究發現,中度肝纖維化(F2)與40歲以上都是大幅增加C肝患者肝癌風險的重要危險因子,尤其,相較於輕度纖維化已治癒的患者,中度肝纖維化未治癒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機率可達6.55倍,醫師提醒,一發現有肝纖維化就該積極追蹤與治療保肝。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今(27)日就推出全台第一個中文介面的「肝纖維化指數」APP,民眾只需輸入年齡及基本抽血報告數值,就能立即獲知肝臟是否硬梆梆。

了解自己的肝硬了嗎,為什麼對C肝患者這麼重要,全因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團隊最新追蹤高醫與三家區域醫院、1281名C肝患者超過5年發現,年齡(40歲以上)與中度肝纖維化(F2)大幅增加肝癌風險。

研究主持人、高雄醫學大學特聘教授余明隆表示,肝纖維化從F0到F4分為5期,而研究結果發現,相較於輕度纖維化已治癒患者(F0至F1),中度肝纖維化(F2)未治癒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機率達6.55倍;且未治癒肝纖維化從F1惡化進展到F2時,罹患肝癌的機率會一口氣會提升2.7倍。

如同皮膚受傷之後會結疤,原本柔軟、光滑的肝臟若反覆發炎,細胞破壞,雖已修復也會產生傷疤。余明隆拿新鮮的生豬肝比喻,中度肝纖維化(F2)的肝臟就像是煮熟的豬肝,顏色黯淡、觸感略硬;重度纖維化(F3)則像熟豬肝放冷,逐漸轉黑,觸感堅硬;F4等同於肝硬化初期,肝臟如同木柴一樣硬梆梆。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台大講座教授高嘉宏說,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台大臨床統計,約有3到4成患者發現肝纖維化時已進入F3、F4,唯有及早治療才能避免肝硬化、肝癌發生,因此,民眾應該要主動關心、掌握自己的「肝纖維化指數」。

高嘉宏說,要得知纖維化等級,過去多採肝臟組織切片,但聽到侵入性的檢查不少民眾都會卻步,而現在只要以公式計算「肝纖維化指數」,準確率可達8成以上,最簡單方便,成本也低。

提供民眾方便計算自己的肝纖維化指數,肝策會提供全台第一個中文介面的「肝纖維化指數」APP免費下載。民眾以APP計算時,若是無或輕微肝纖維化,會顯示綠燈;若是中度以上,就會顯示黃、橘、紅燈,請民眾要盡快就醫檢查。

肝策會專家也呼籲政府,應思考放寬C肝給付條件,從目前的重度肝纖維化(F3),放寬至中度肝纖維化(F2)患者,才能積極降低肝癌風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