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小心風險!速效麻醉「牛奶針」診所搶打 3年全台用量增百公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小心風險!速效麻醉「牛奶針」診所搶打 3年全台用量增百公斤
【有影】小心風險!速效麻醉「牛奶針」診所搶打 3年全台用量增百公斤

▲舒眠?或麻醉?使用「牛奶針」有些風險不得不防。(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怕痛,做醫美、健檢,近年來流行所謂「舒眠」麻醉,可以速效麻醉、又沒有一般麻醉後宿醉不適後遺症的藥品「丙泊酚(Propofol)」頓時成為麻醉新寵。根據食藥署最新統計,過去3年以來,全台醫療機構調劑總使用量一口氣多了超過163公斤;但醫師提醒,曾有心衰竭、心肌梗塞者使用應注意要命風險。

丙泊酚一詞一般人聽來或許陌生,但若提到它的俗名「牛奶針」可就常出現在社會新聞中,因為流行樂天王麥可傑克森就是長期施打助眠而致命,在國內過去更是常奪命的藥物濫用「毒針」之一。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組長蔡文瑛表示,丙泊酚是具醫療用途的麻醉劑,以靜脈注射方式用於全身麻醉,或於使用人工呼吸器病患、局部外科手術和侵入性檢查作為鎮靜使用,因為外觀呈現乳白色,才被稱為「牛奶針」。

正由於丙泊酚過去常遭濫用奪命,食藥署104年起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及第四級毒品。依食藥署統計,自列管以來,全國使用丙泊酚的機構家數由104年的1149家增至106年的1746家(約1.5倍),其中又以診所增幅最大,由104年的703家增至106年的1122家(約1.6倍)診所家數則以牙醫診所增幅最大。

蔡文瑛說,不但使用家數增加,全台醫療機構調劑總使用量更是一路由104年的逾341公斤增加至105年的逾486公斤、106年的逾507公斤,所幸,自納管加強稽查力道以來,死亡案件已經較少見。

好用是丙泊酚廣泛被使用的理由。童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廖文進說,因為其用法簡單,只要單一藥物就可以讓人睡得很沈,且醒來後不會出現宿醉等不適感覺。

廖文進提醒,但有心血管疾病、上了年紀者,使用仍須留心,因為丙泊酚會讓血壓往下掉、心臟收縮力道減弱,尤其是曾經心衰竭、心肌梗塞的民眾,必須小心謹慎。他強調,民眾若在診所醫美或健檢想用這種舒眠方式,務必要找能維持呼吸道暢通,有人工換氣、充分供氧及其他復甦設施可供使用的診所才安全。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