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診多2成!畢業即失業「壓」垮大學生 不停燙菸疤、割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求診多2成!畢業即失業「壓」垮大學生 不停燙菸疤、割腕
求診多2成!畢業即失業「壓」垮大學生 不停燙菸疤、割腕

▲6月畢業季來了,醫師提醒當心「失業型情緒障礙」發作。(照/楊聰財醫師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畢業即失業?國內精神科門診觀察,每年6月畢業季亦是「失業型情緒障礙」發作高峰期,許多應屆畢業生因為對未來茫然,求職不順或失業,造成龐大壓力導致情緒障礙,近期求診患者就增加2成。門診甚至有不少年輕人壓力一來襲時,便反覆在身上燙菸疤、用刀片劃手腕等,非得見血、自傷才感覺紓壓。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數字,去年6月的失業率即以20至24歲的12.38%居各年齡之冠,換句話說,大學剛畢業新鮮人,每7至8人就有1個失業。

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就收治一名22歲女大生,大學畢業準備求職,但一向只知道埋頭讀書的她,根本不知道畢業後可以做什麼工作,加上周遭親友過度的關切讓她感到無法喘氣,最近開始食不下嚥、睡不安心。

情緒持續低迷的該名女大生,偶然一次被美工刀劃傷手指,卻突然感到壓力被瞬間釋放,之後只要一感覺有壓力,便用刀片在手臂上劃上一條條傷口,無法自拔,被家人發現後帶到精神科求診,診斷是因「失業型情緒障礙」引發的焦慮症狀合併非自殺式自傷疾患。

楊聰財說,失業型情緒障礙可能發生在每個年齡層,因為人際及其他身心社會功能上遭遇重大壓力與障礙,引發焦慮症狀,藉由重覆、蓄意的自我傷害身體,來抒發心中負面的感受及解除所承受的壓力。

研究指出,楊聰財指出,尤其好發於對壓力承受較弱、敏感,加上情緒復原較為緩慢的族群,不停重覆用燙菸疤、刀片劃手腕等行為反而讓患者陷入一種惡性循環,由於患者也知道這樣的行為並不會導致死亡,在精神科分類為非自殺式自傷疾患。

楊聰財強調,治療方面,必須先找出壓力來源,再透過認知行為治療,轉化過度的負面情緒,搭配藥物治療,改善失眠及焦慮症狀,有必要時會建議接受心理治療。

家人的支持也很重要,楊聰財提醒,父母與其過度關心,不如與孩子溝通,一起找到就業方向,同時也應多注意孩子的生活近況,如發現出現睡眠障礙或是情緒不穩定,應儘速就醫,以免衍生其他精神症狀。

照片來源:楊聰財醫師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