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怎吃最利減肥! 國健署教你這樣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水果怎吃最利減肥! 國健署教你這樣吃
水果怎吃最利減肥! 國健署教你這樣吃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水果富含多種營養成分,有益人體,但水果怎麼吃效益最大?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搬出時下最夯的低「碳」飲食原則,教你小撇步,建議水果應盡量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可攝取到更多膳食纖維,又減少廢棄物的產生,減肥兼愛地球。

靠一張嘴也能節能減碳救地球!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減少碳排放量的低「碳」飲食型態,其實一石二鳥,可以同時達到天天五蔬果及適量採買食用不浪費、不耗能的目的。

尤其,台灣人的肚皮普遍鬧蔬果荒,根據國健署106年健康促進業務推動現況與成果調查(HPSS)結果就發現,18歲以上成人每日攝取「3蔬2果」比率僅達13.8%(男性10.5%,女性17%),雖較105年略為上升(105年12.9%;男性9.4%,女性16.3%),但仍普遍攝取不足,導致營養不均衡。

林莉茹說,只要掌握「挑當季、多蔬果;少加工、選在地;吃適量、選多樣」三大低碳飲食選購原則,增加當季、在地的蔬果攝取,一方面減少碳排放量,一方面也能吃進更多營養。

以蔬果為例,林莉茹強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是追求減肥、促進健康的最好吃法,且產季收成的蔬菜和水果可以大幅減少農藥及肥料的使用量,同時也能避免冷藏、加工保存的機會,環保愛地球。

國健署並建議民眾,選擇新鮮食材取代加工產品,直接食用原態的蔬菜水果,避免蜜餞、果乾等加工製品,才能保留完整營養,減少糖分攝取。另外,產地距離越遠,交通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越高,長程運輸也會提高食材被添加防腐劑的風險。

林莉茹指出,每日更要均衡且適量攝取六大類食物,像是橙紅色蔬果富含胡蘿蔔素及花青素;深綠、黃色蔬果則含維生素 A、C 及礦物質鐵、鈣,多樣化攝取適量的蔬果,才有利均衡攝取多元營養素。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