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控必看!足底筋膜炎「踩地就痛」 3招自救擺脫痠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跟鞋控必看!足底筋膜炎「踩地就痛」 3招自救擺脫痠痛
高跟鞋控必看!足底筋膜炎「踩地就痛」 3招自救擺脫痠痛

▲愛穿高跟鞋當心「足底筋膜炎」上身,骨科醫師傳授3招自我保養秘訣。(照/劉政均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跟鞋控當心愛美惹來「踩地就痛」後遺症!國內門診觀察發現,不少鍾愛高跟鞋的女性,為了身型比例好看,穿著時間太長,穿鞋習慣又太差,不但常見下背痛、踝關節扭傷等急性問題,慢性更常衍生足底筋膜炎,一踩地就痛得哇哇大叫。骨科醫師提供睡前三招,按摩、拉筋、運動三管齊下擺脫足部痠痛。

足底筋膜是位於蹠骨與跟骨之間的一片扇形筋膜組織,行走或跑步時,承受著體重使蹠骨與跟骨分離的拉力,維持足弓的高度與彈性,以保持正確步姿,而罹患足底筋膜炎,腳底或是腳跟部位則會出現尖銳的刺痛感,不但早上最為嚴重,也有可能持續一整天。

開業骨科醫師劉政均表示,穿鞋習慣不同,足底筋膜炎的發生率,女性足足是男性的2倍,且兩腳都有可能發生,常見肇禍於運動傷害、穿鞋不當、長久站立,或是長時間跑步。

高跟鞋越高,風險也越高,劉政均說,穿上高跟鞋的雙足因身體重心前移,受到壓力會更大,踩上高度5公分的高跟鞋,足部壓力會比平底鞋增加57%;如果鞋跟高7.5公分,壓力更增加76%,長久下來不但形成厚繭,足底筋膜也易因過度被拉扯,衍生足底筋膜炎,出現足後跟劇烈刺痛、紅腫等症狀。

劉政均建議常穿高跟鞋的女性,睡前應花5到10分鐘,做好3個足部舒緩的保養動作,包括:

(1)足底按摩

10

找一顆拳頭大小、質地偏硬的球,放在足弓下,在站姿下單腳踏在球上,稍加施力,讓球可以按摩到足底下的肌肉群與筋膜。注意!感覺微微的酸痛就可以了,不能有刺痛的感覺。

(2)小腿拉筋

11

採坐姿,將毛巾或彈力帶放在足底下,以毛巾帶腳板向上勾,膝蓋盡量伸直。維持30秒後,放鬆,重複三次。

(3)足部運動

12

將毛巾或彈力帶放在腳趾下,用腳趾彎曲方式來抓毛巾或彈力帶,訓練腳底下的肌肉群。可協助分擔足底筋膜所承擔的壓力。

劉政均提醒,穿著高跟鞋時,呈現墊腳尖的狀態,小腿與足部的肌肉都要多花一些力氣來維持平衡,身體天生自然的肌肉平衡狀態已經完全改變,長久穿著高跟鞋,從足底、膝蓋、骨盆都可能受到影響,一旦出現不適,應尋求醫師專業評估改善。

照片來源:劉政均醫師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