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條肌肉、血管都看得見 萬芳醫院HTC合作打造「VR診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每條肌肉、血管都看得見 萬芳醫院HTC合作打造「VR診間」
  • 字級
每條肌肉、血管都看得見 萬芳醫院HTC合作打造「VR診間」

▲萬芳醫院與HTC合作打造全球首創多人體驗VR團體衛教診間。(照/萬芳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科技正在改變台灣醫療環境,萬芳醫院今(4)日宣布與HTC DeepQ健康醫療事業部合作,導入VR一體機「VIVE Focus」,打造出全球首創多人體驗的「VR衛教診間」,只要在同一時間,每個人都戴上VR設備進入同一個虛擬實境空間中,即可聽醫師講解器官構造及相關外科的手術方式,達到醫病溝通。

以VR技術結合醫師的互動講解,萬芳醫院強調,這項新技術有助於提升「醫病共享決策」(SDM)。

過去解說病情,醫師只能透過平面圖片,或指著傳統人體模型,說的再多,也很難讓病人理解。萬芳醫院院長白冠壬表示,使用VR加入病人衛教之後,醫師就能輕易帶著病人在虛擬實境中一起身歷其境了解器官構造,甚至應用VR在術前解說,幫助病人了解病灶位置及手術內容,共同討論出能讓病人放心的治療方式。

有了VR人體衛教模型之後,可不再受限診間空間,戴上設備即可將4000個虛擬模型帶入眼前,看到每條神經、血管、及淋巴等構造,病人也能看到「會動的」人體模型,連每一條肌肉的伸展及收縮、骨骼活動、循環系統運作都栩栩如生。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渭文經驗談,以往跟病人講解胰臟癌時,由於胰臟屬於沉默的器官,上鄰胃與十二指腸,緊接著肝臟和膽,又埋藏在小腸的底部,不容易發現,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多到晚期才發現罹癌,現在透過VR可讓病人了解胰臟與附近器官的相對關係,手術如何處置,讓病人一目了然。

HTC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總經理張智威說,台灣醫院配置,診間空間有限,要架設定位VR設備並不容易,而VIVE Focus可隨身帶著走,不管候診、看診中或回家後,只要打開開關,不需要連接任何電腦設備及空間設定,就可以進入虛擬實境診間中,使用更便利。

萬芳醫院指出,下一步還將建置VR SDM平台,串連醫院醫療資訊系統HIS衛教評值系統,在每次進行VR衛教說明之後,將民眾、家屬、及醫事人員衛教評值結果數位化,透過數據的分析,了解民眾的需求及衛教理解程度。

照片來源:萬芳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