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約車要實名嗎?滴滴出行徵求意見 九成網友表態支持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網路約車要實名嗎?滴滴出行徵求意見 九成網友表態支持
網路約車要實名嗎?滴滴出行徵求意見 九成網友表態支持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中國最大網路約車平台「滴滴出行」去年因三個月內兩起姦殺案陷入營運低潮,近日滴滴公眾評議會推出「乘客坐網約車是否需要實名認證」話題,有近九成網友認為需要對乘客進行實名認證。

保護司機還是保護乘客?網友分兩派

在該話題中,滴滴出行詢問在保障隱私安全、認證資訊司機乘客雙方均不可見的前提下,乘坐網約車是否需要實名認證,這意味著乘客乘坐網約車前必須先上傳身分資訊和人臉識別等,一共有超過14萬名網友參與投票,贊成派將近有九成。

贊成需要針對網約車乘客進行實名制的網友主張「飛機、火車等交通工具也需要實名,且有利於司機、乘客的安全」、「能震懾違法行為,司機安全也須保障」、「跨城和夜間乘車須實名,短途沒必要」共三大觀點。

反對針對乘客進行實名制的網友則主張「坐計程車不用實名認證,坐網約車也不用」、「手機號碼就是實名認證,不用再多此一舉」、「實名認證過度收集了我的隱私資訊」等。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在本月稍早將「乘客醉酒乘車」規則自深圳拓展至上海、成都、昆明、武漢、天津、瀋陽、長沙、南京等15個城市,只要是這15個城市的司機,均可使用乘客醉酒報備與申請取消訂單功能,如醉酒乘客出現威脅行程安全的行為,司機有權終止服務,或是出現乘客熟睡不起、不願下車等狀況時,司機可以聯絡平台或報警處理。

無論從上述投票結果或者滴滴的乘客醉酒乘車規則,都能看到滴滴或者網友對司機安全的重視。

然而,滴滴出行先前曾在保障乘客個資安全上有過眾多不良紀錄,最後甚至導致一起姦殺案發生。

完全出於人禍的滴滴出行姦殺事件

去年8月,滴滴出行在3個月內傳出第二起姦殺案,年僅20歲的受害者搭上車後曾發了數則求救訊息給親友,14個小時以後警方逮捕了嫌犯,但卻為時已晚。駕駛坦承在性侵得逞後,將受害者殺害並於路邊棄屍、開車逃逸。

細究事件原因,可以發現滴滴出行與警方聯繫功能不足且態度消極,甚至在案發前一天曾有女性乘客投訴司機的危險行徑,滴滴卻沒有對該名司機進行任何處理與調查。

最為關鍵的一點是,在上一起空姐姦殺案發生後,滴滴出行悄悄地將原本乘客的個人資訊又再度設為默認公開,司機能清楚掌握乘客的性別、大頭貼等,再度添加了「人禍因素」。

 

網路約車要實名嗎?滴滴出行徵求意見 九成網友表態支持 5

▲空姐遇害事件後,滴滴全面關閉評論與標籤系統,可以看見在評論與標籤系統中,不少司機針對女性乘客身材評論,包括「膚白貌美」、「顏值爆表」等標籤,甚至有司機做出「沖著胸去的」、「安全意識淡薄」等評論。

雖然在這起事件後,滴滴順風車服務無限期停擺,並制定了嚴格新規、進行組織改組,望能招募到更多司機,然而滴滴在保護乘客安全、處理司機投訴以及保護乘客個資等各方面都出現過嚴重的瑕疵,相信滴滴出行能保護好乘客的真實姓名以及其他身分資料能力的乘客只怕不會太多。

消息來源:36Kr北京新浪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滴滴出行事件簿】三個月內第二起姦殺案 共享經濟是真創新還是企業逃避責任的藉口?
BMW成首家獲中國「網約車牌照」外企 滴滴出行的霸主地位將被撼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