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風車事件」傷害太大 滴滴出行年虧500億 - 匯流新聞網

LIFE

「順風車事件」傷害太大 滴滴出行年虧500億
「順風車事件」傷害太大 滴滴出行年虧500億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中國最大網路約車平台「滴滴出行」去年因三個月內兩起姦殺案陷入營運低潮,根據滴滴出行內部流出的財務數據顯示,公司去年持續鉅額虧損,整年累積下來多達109億人民幣(約新台幣501億),此外,數據還指出,去年滴滴光是在司機補貼方面就投入了113億人民幣(約新台幣520億)。

滴滴出行成立於2012年,在2016年收購Uber在中國的品牌、業務、數據等資產,自此之後再經過了幾年佈局,滴滴出行逐漸成為中國最大的網路叫車巨頭。令人扼腕的是,當滴滴出行正在大舉擴張之際,卻發生了順風車司機姦殺女乘客事件,導致旗下「滴滴順風車」服務在中國全面下線,公司營收大受影響。

順風車事件成了滴滴出行最大的硬傷,同時,司機補貼支出也讓滴滴出行的虧損速度無法放緩下來。由於中國網約車合法化的競爭,滴滴出行不得不花費更多資金吸引合乎規定的司機與車輛,並以整頓內部營運停運夜間叫車服務,影響了滴滴的單量和現金流。

根據中國媒體36kr報導,去年3月初滴滴對公司營收還相當有信心,預期該公司業務將能實現盈利,淨利潤有望接近10億美元,卻在同年的九月,滴滴出行CEO程維對外預告了公司的虧損,從2012年成立以來從未實現盈利,至2018年上半年滴滴就已虧損超過40億元。

另外,滴滴在業務擴張計劃上投入的資金、數據研發成本都讓滴滴的財務報告更加雪上加霜,滴滴的IPO計畫也跟著「被延緩」,同時間,滴滴還得面臨其他市場競爭者,像是以外賣起家的美團進入中國後便開始攻城掠地,給滴滴帶來了不小的壓力。

雖然在順風車事件後,滴滴順風車服務無限期停擺,並制定了嚴格新規、進行組織改組,希望能招募到更多司機,然而滴滴在保護乘客安全、處理司機投訴以及保護乘客個資等各方面都出現過嚴重的瑕疵,相信滴滴出行能保護好乘客的真實姓名以及其他身分資料能力的乘客只怕不會太多。

消息來源:36krcaixinglobal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順風車停擺、司機大減!滴滴改組祭新招:我出車你出人
網路約車要實名嗎?滴滴出行徵求意見 九成網友表態支持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滴滴出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