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機無窮!中國2018年智慧居家產品出貨量達1.5億台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商機無窮!中國2018年智慧居家產品出貨量達1.5億台
商機無窮!中國2018年智慧居家產品出貨量達1.5億台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智慧居家」已不再是未來的場景,越來越多家庭內的裝置光靠手機或家庭成員們「出一張嘴」就能完成任務。美國市場研究調查機構IDC近日發布一項報告指出,去(2018)年中國的智慧居家產品出貨量達1.5億台,與2017年相比成長35.9%,顯示智慧居家商機無限。

在歐美,搭載著Alexa、Google Assistant等語音助手的裝置越來越常見,使用者可透過這些擺放在客廳或臥室的智慧音響,在使用者一聲令下操控家中燈具、空調、門鎖等,更能聆聽音響中的語音助理報告天氣預報或今日行程。

在中國,阿里巴巴、小米、百度、京東等本土科技公司之間的智慧居家之戰早已開打,就連蘋果(Apple)公司宣布即將在本月在當地推出HomePod時,都引起中國媒體一陣「擔憂」,顯示中國的智慧音響戰場已自成一格打得如火如荼,國外企業想要擠進這個擁有自己的音樂生態、通訊應用生態以及監管生態的市場,恐怕不會太容易。

IDC最新一份報告預測,中國智慧居家市場將在2019年迎來更進一步的成長。

IDC預計,將有67%智慧居家設備可以接入居家互連平台、有23%設備可支援兩種或以上的互連平台,消費者往後可擁有更大的產品選擇空間。

在眾多家電中,誰又會是智慧居家的控制中樞?IDC在報告中指出,2019年使用者們可透過智慧音響操控80%的居家連網設備,並有25%的智慧電視可控制其他家庭設備。

展望未來最受消費者歡迎的連網設備,則將聚焦在智慧攝影機、智慧門鎖、智慧插座、智慧照明等為代表的安全控制類產品,預計此類產品可在今年迎來快速增長期,增速將達60%。IDC還點出,將有10%的家庭安全監控產品搭載「臉部辨識」功能。

在歐美等國,Siri、Google Assistant以及Alexa是消費者們熟知的智慧語音助理;在中國,則有「小愛同學」、「天貓精靈」各霸一方。IDC預測,預計到了2019年,將有39%智慧居家設備配備語音助理,消費者將可在更多的居家場景與助理們對話。

除了深入消費者的家庭內部,智慧居家場景也可搬至飯店或大樓管理。IDC估計,當智慧居家進入商用市場進行合作,既能使地產行業與飯店進行數位化轉型,亦能藉此提升消費者體驗。

值得注意的還有中國語音助理、智慧居家裝置進軍國際市場以及攜手國際品牌的趨勢。

阿里巴巴的「天貓精靈」已接入寶馬(BMW)車款,預計該車款將在今年10月量產上市。

小米則早在去年5月便進軍美國,還將產品內的語音助理換成了美國消費者熟知的Google Assistant,更透過與長江和記實業旗下的知名電信商Three合作,得以在英國、奧地利、丹麥、義大利、愛爾蘭和瑞典等地銷售智慧手機以及其它價格低廉的穿戴裝置與智慧居家產品。

消息來源:IDC咨询Appl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蘋果:智慧音響HomePod 18號登陸中國、香港
IKEA推智慧窗簾 假日懶在床上就能「靠一張嘴」隔空控制陽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