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別再亂傳了!美研究:65歲以上最會分享假新聞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阿公阿嬤別再亂傳了!美研究:65歲以上最會分享假新聞
  • 字級
阿公阿嬤別再亂傳了!美研究:65歲以上最會分享假新聞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網路普及、人手一機的時代裡,假新聞、假消息可能小到讓你不敢吃柿子配優酪乳,也可能大到干預民主選舉的結果,近日一項美國調查指出,65歲以上的人分享了最多的假新聞。

根據紐約和普林斯頓大學研究人員的一項研究,在美國,年長的人在Facebook上分享假新聞的可能性更大,且教育程度、性別、種族、收入等因素都沒有「年齡」的影響來得更大。

在美國,假新聞、假消息靠著Facebook瘋傳,背後更牽扯到俄羅斯勢力,2016年美國的大選結果令美國政府與民眾開始意識到假新聞議題的嚴重性,社群巨頭更因此面臨一系列調查與使用者的抵制;在巴西、印度等地,假新聞與假消息則靠著通訊應用程式WhatsApp興風作浪;在台灣,LINE、Facebook都不乏看見各式謠言瘋傳。

此次的研究報告發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研究人員在2016美國總統大選後展開調查,收集共2,711位Facebook使用者的資料。研究結果顯示老人與保守派分享假新聞、假消息的次數最多,是年輕人、溫和派、自由派的7倍之多。

研究報告還指出,有18%支持共和黨的使用者分享了假新聞網站的連結,相比之下,僅有4%支持民主黨的使用者分享了假新聞的連結,而2016美國總統大選由共和黨的川普獲勝。

研究人員針對研究結果指出,這可能是由於老年人接觸網路的時間較晚且經驗少,也就是缺乏「數位素養」,沒有辨別資訊正確性的能力,且年紀也會對腦部認知功能造成影響。

科技網站THE VERGE指出,這項「老年人更有可能分享假新聞」的發現,可以幫助社群媒體使用者以及平台設計者更有效地從中干預,以防這些人被假新聞與假消息與誤導。

台灣讀者們可使用的新聞查證工具列舉如下

1. Line聊天機器人:真的假的 https://cofacts.g0v.tw/

2. 網站:新聞小幫手 https://newshelper.g0v.tw/

3. Line聊天機器人:美玉姨 〈你今天也把美玉姨加入 Line 群組了嗎?

4. 網站:MyGoPen 賣擱騙 https://www.mygopen.com/

消息來源:THE VERGEScience AdvancesAP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假新聞」的解藥是更多的AI和演算法,還是人工編輯?蘋果有答案

Facebook翻版!假新聞充斥WhatsApp 將助「巴西川普」當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 via www.vpnsrus.com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