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裁定免罰 台灣制憲基金會譴責法官背離台灣主流民意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不滿裁定免罰 台灣制憲基金會譴責法官背離台灣主流民意
不滿裁定免罰 台灣制憲基金會譴責法官背離台灣主流民意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謝東明/台北報導

台灣人民共產黨發起人林德旺等人,去年共遊台南市烏山頭水庫時,涉嫌拍影片傳臉書,不但將印有五星旗的紅色口罩,戴在日本籍水庫設計者八田與一銅像上,還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南市警方獲報,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將林德旺等人送辦。近日台南地院法官徐安傑認定,案件屬個人言論自由,裁定免罰。台灣制憲基金會則表達嚴重譴責,指出法官不僅嚴重背離台灣主流民意,縱容假資訊氾濫,更錯把裁定當日記。

基金會在聲明中表示,法官所做的裁定並非代表個人,而是國家司法之象徵。司法權位居民主國家崇高地位,具有定紛止爭之功能,倘若司法權效能不彰或弊病叢生,則將造成民眾對於司法權信任感下降,進而造成基本社會秩序之混亂。自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就職時宣示,進行「司法改革」以來,司法相關議題即為全民關注的重要議題,而法官個人的法學素養、訓練養成、對於社會關懷的公益之心,皆為司法權是否為人民信任的重中之重,亦是司法改革不能迴避的重要議題。

日前台南地院法官徐安傑對於統促黨、台灣共產黨的裁定,引發社會與法界輿論之譁然。就裁定關於言論自由所採取的標準固然有其法學基礎,然而法官徐安傑在裁定內大談個人政治主張,諸如批評政府使用「武漢肺炎」詞句、文化部擬對於中國黨政軍出版品實施事前審查等言論,與本裁定不具直接關連性,根本是個人政治主張。

基金會強調,法官非常不適合藉由裁定表現政治主張,因為法官同時具有公民之身份,理應享有言論自由之權利,但不代表可以公器私用,企圖以獨立審判之名,行個人政治主張宣傳之實,更造成社會大眾「政治裁判」之負面印象,使原本就在民間信任感低落的司法權更加沈淪。

司法獨立不是無限上綱,司法院針對此事,發表聲明表示,對於該名法官在判決中所表示的意見,基於司法獨立,沒有評論,是否表示法官有權在判決中,表達自己的政治見解?基金會必須指出,該判決在法律上,有嚴重可議之處。該名法官對言論自由的看法,是否符合台灣國民的理解?涉案言論「日本人滾回去」等言詞,針對特定種族,難道沒有涉及煽動歷史種族仇恨與誤解?我國的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是否保障煽動種族仇恨的言論?

該名法官的判決,究竟是如其聲稱,基於憲法言論自由保障,還是基於法官個人的政治偏好與見解?類似的言論或行動,若是不符合該名法官的政治偏好,是否即不受保護?司法院基於司法獨立,不願介入,基金會予以尊重,但要如何確保法官不是依個人政治立場做出判決?難道司法獨立可以做為政治法官的保護傘嗎?人民要如何確保法官依法判決,而不是依政治見解判決?司法院不願介入,要人民循怎樣的管道,淘汰不適任的法官?眾多的問題,不是一句「司法獨立」可以平息的。司法院必須有所回應。

基金會也指出,假資訊氾濫已是國安問題。無論在交戰中的烏克蘭,或是近乎「準交戰」的台灣,「假資訊氾濫」是現代國家安全重要的一環。副總統賴清德於今年言論自由日更表示:「我們看到虛假戰事資訊,意圖導引輿論方向、誤導國際對事實的認知,這種濫用言論自由與媒體力量,是比槍砲更強大的威脅」。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更表示行政院有成立「防治錯假訊息平台小組」,顯見假資訊已成為攸關國家根基重中之重。

基金會表示,法官徐安傑的裁定,以保障言論自由為名,忽略統促黨、台灣共產黨散播「請他們日本人、美國人不要把病毒傳來臺灣」等毫無根據的言論,放任不實防疫言論,顯然於國家社會無益。

照片來源:翻攝張孟崇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假檢警老梗騙很大 8年級2女大學生慘遭騙百餘萬元

拋棄式車手夯 新北3月迄今提款機盜領達1300餘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