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罹肝癌男為女2倍 冒5大症狀恐已晚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人罹肝癌男為女2倍 冒5大症狀恐已晚期
台灣人罹肝癌男為女2倍 冒5大症狀恐已晚期

▲癌症有些危險症狀不容忽略。(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肝癌是台灣人最常罹患的癌症之一,根據最新癌症登記統計,每年新發肝癌突破萬人,其中男性人數為女性的2倍多,醫師就提醒,肝癌早期幾乎無症狀,一旦出現疲勞、體重減輕、食慾不振、黃疸、腹部腫大等症狀,多已經晚期。

40多歲的張先生是B肝帶原者,2年前定期追蹤檢查時意外發現肝腫瘤,手術切除2顆腫瘤之後,短短8個月就再復發,歷經燒灼、栓塞、微波等治療以及傳統標靶藥物都無法控制病情,直到在醫師建議下,使用新一代肝癌標靶藥物治療,腫瘤才開始消失。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胃腸肝膽科教授林錫銘表示,根據105年癌症登記報告統計,肝癌發生個案數高達1.1萬人,占所有癌症的1成,且肝癌最盛行的年齡落在30多歲到70多歲間,以壯年的男性來說,一旦罹癌對家庭衝擊大。

肝癌早期幾乎無症狀,林錫銘提醒,若晚期才發現,且不幸又有轉移者,5年存活率將降至約3成以下。

晚期肝癌多無法手術,過去僅能使用傳統第一線標靶藥物,雖可延長存活期,但疾病控制、腫瘤縮小等方面表現相對差強人意。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教授黃怡翔說,還好目前晚期肝癌的第一線治療已有新一代標靶藥物,提供對傳統標靶藥物反應不好的患者另一線生機。

林錫銘強調,慢性B、C肝仍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約有6至7成是B型肝炎引起,2成則由C型肝炎所肇禍,預防勝於治療,建議40歲以上民眾應每年進行定期檢查,且飲食上應避免過度飲酒、醃漬類食品,而慢性肝炎患者、肝硬化以及一等親中有肝癌家族史者,應更加積極預防。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