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的解藥是更多的AI和演算法,還是人工編輯?蘋果有答案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假新聞」的解藥是更多的AI和演算法,還是人工編輯?蘋果有答案
「假新聞」的解藥是更多的AI和演算法,還是人工編輯?蘋果有答案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Facebook曾是現代人閱讀新聞的主要管道之一,但近來「假新聞」與Facebook一詞幾乎完全相關,甚至出現了「假書」(Fakebook)一詞。面對嚴重的假新聞議題,Facebook CEO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給外界的答案一直是「更強大的人工智慧(AI)」或「改進演算法」,但蘋果(Apple)公司給出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做法:人工編輯。

蘋果新聞(Apple News)近來動作頻頻,除了傳出計畫轉型為訂閱付費模式外,還正為了美國中期選舉著手做準備,讓經驗豐富的蘋果新聞編輯評估新聞報導的質量,避免那些未經查核、透過演算法推送的假新聞在社群媒體上流竄。

蘋果公司指出,這項計畫並不是什麼新鮮事,自三年前蘋果新聞推出以來就一直是該服務的原則。人工編輯一直存在於蘋果新聞團隊中,目前他們正著手策畫美國中期選舉的政治新聞與分析,盼能為讀者推薦即時、可靠、多元化的新聞報導,即日起至11月,美國蘋果新聞用戶將可閱讀到這些由人工編輯選擇的可靠新聞來源。

蘋果新聞主編Lauren Kern在聲明中指出,如今人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還需要可靠的資訊來源,特別是涉及到選舉的投票行為時,Lauren Kern認為,選舉不僅是在比輸贏,而是應該要引發對話,透過蘋果新聞展示可靠的優質新聞,讓各種立場的意見都能被選民看見,是蘋果新聞要達成的目標。

據報,讀者可在蘋果新聞中閱讀到各種政治立場的政治新聞,包括福斯新聞(Fox News)、Vox、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Politico以及Axios等。美國科技新聞網站TechCrunch指出,蘋果這項作法顯然是對社群龍頭Facebook的回應。

在Facebook爆發社群媒體通俄門的一年前,該公司選擇裁撤人工編輯團隊,並宣布全面依靠演算法,當時一則假新聞很快地就登上了熱門話題,該則未被人工審查、未經任何機構查證的假新聞在Facebook上推送了8小時之久,甚至獲得約20萬個讚,此舉也被美國各界認為,或許是因此讓俄羅斯有機可趁,得以利用Facebook的演算法機制介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CEO庫克(Tim Cook)並非第一次對Facebook平台上的假新聞有意見,在今年3月Facebook大規模個資外洩風波後,庫克就曾跳出來表示,這種情況「非常可怕」,也不應存在,同時他也認為,國家應制定更多數據隱私的相關條例與法規,並強調立法者試圖制定法律時,應當小心謹慎。

消息來源:TechCrucchAppl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祖克柏現身歐洲議會 官員問:賈伯斯和比爾蓋茲讓世界變好,那你呢?
從如何談論「人工智慧」 看Google與Facebook有何不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蘋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