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王威中中文程度真的不太好?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王威中中文程度真的不太好?
  • 字級
【胡文琦專欄】王威中中文程度真的不太好?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文史工作者

針對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的文化大學大群館一案,上週二爆出新北市府副秘書長邱敬斌「關說北市府」解套,對此,台北市議員王威中公布北市府官員自白備忘錄,「證實關說」;他並加碼爆料,新北市早知大群館是宿舍,違反「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條例」,卻詢問「認定不同如何解決」?邱副秘書長涉嫌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應該請辭下台云云。

坦白說,王威中議員可能因為蔡總統「去中化政策」非常成功,所以竟連小學生程度也看得懂的「說文解字」,也想「黑龍轉桌」的硬拗攀附。檢視一下此番北市府官員所謂的「自白備忘錄」內容,首先應先釐清的是,王議員究竟有無資格、權利公布,與涉嫌違法洩漏公文個資內容?那是台北市政府應該立馬說清楚、講明白的「黑數」,究竟柯市長有無刻意配合民進黨政府進行政治操作?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關鍵是,檢視一下「北市土管條例對寄宿住宅認定標準不明確,現在建物型態類似套房,坊間套房不會因為租給學生就認定寄宿住宅,為何統租給文大就認定寄宿住宅」,乃至後續如認定不能做寄宿舍,「北市府能否以申請主體不同及現況使用作為判定依據」、「發文教育部如果認定為宿舍時,會不會有信賴保護問題發生」?此外,「公安申報以事實認定,與北市土管規定是可以不一致,如果文化大學要申請H2需由營建署解釋」。

試問,上述內容有哪些是「關說」?幫幫忙,自白內容確實為「『官』說」,唯所問的內容有哪裡是「違法關說」?充其量,也不過就是新北市官員向台北市官員請教後續應該如何「依法秉公處理」?就像民代議員會服務的選民服務案件嘛,看一下「標準不明確、類似套房,乃至如果文化大學要申請H2需由營建署解釋等等」,試問,這些「自白陳述內容」難道又是「走路工抓到了」的變異版?遑論截至目前為止,文大與侯副市長的簽約內容,都屬正常的商業契約對價關係,從租金再到每年調整5趴等等,除非是刻意天龍國的「裝睡叫不醒」,否則,王議員只需至文大附近比較相對學生租約即可「真相大白」。

坦白說,這件事情非常單純,究竟合不合法?怎麼認定?又怎麼改善法規跟不上潮流類如「日租套房」的趨勢,這些定義與後續輔導問題都需要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內政部營建署乃至教育部「勇敢承擔」進行認定,而不是北市府推給教育部,教育部又推給地方政府的「踢皮球」,最後,退一萬步說,如果誠如王議員所說關說應該下台的話,那麼請問立院綠營的柯建銘總召應不應該也下台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名家論壇】胡文琦/日本也要勇敢一點,不是嗎?
【名家論壇】胡文琦/重點仍在於有沒有本事與政策牛肉

新聞照來源:王威中臉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