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洗腎接錯管疑釀2死 台大醫院首度鞠躬致歉、但撇清因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洗腎接錯管疑釀2死 台大醫院首度鞠躬致歉、但撇清因果
【有影】洗腎接錯管疑釀2死 台大醫院首度鞠躬致歉、但撇清因果

▲發生洗腎接錯管事件,台大醫院首度說明並公開致歉。(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5月25日發生洗腎接錯管的重大疏失,波及6名加護病房重症患者,其中2人在事件後死亡更引發時間點上的質疑。消息曝光後4天,台大醫院今(26)日下午首度出面向外界說明並公開致歉,但院方強調,患者在事件後監控一周都未發現有細菌感染,由於其本身是急重症、死亡時間又有距離,院方認定沒有因果關係。

國內醫界龍頭爆發重大疏失,在事件曝光後,台大已將全院洗腎機器管路接頭全換上防呆裝置;衛福部、衛生局也針對管理疏失介入調查,要求院方須在3日內提出報告。

另一方面,台大醫院此番出包,才讓外界驚覺現行法規竟未要求醫院發生重大醫療事故時得主動向上通報,衛福部則出面強調,已在修法中的《醫療事故預防及處理法》中補破網,未來醫院不主動通報就罰。

台大醫院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由台大醫院醫務秘書王亭貴帶著台大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水龍、台大醫院護理部副主任林繡珠首度面對外界說明事件的始末,更公開鞠躬向病人、家屬致歉。

王亭貴說,當日是由具有護理師證照與血液透析護理人員專業證照的護理師,輪值到加護病房為住院中病人執行透析業務,發生誤接事件,至到下一班護理師收血時才發現,期間2天值2班都出錯,當下已立即進行異常事件通報。目前其中2人已經出院,2位重症病人仍在住院持續照顧中,另外2名急重症病人則於事件發生後2周以上過世。

王亭貴強調,事件一發生後,院方立即針對6名病人的血液及管路細菌培養,在第一時間監控的1周後都未發現有細菌感染,加上死亡發生在2周以後,病人本身又都是重症,因此院方認為死亡的2名重症病人與該事件完全沒有因果關係。

不過,由於台北市衛生局已經介入調查,王亭貴強調,院方絕對會遵照主管機關的指示,準時提交書面報告,後續也會依照主管機關認定與指示辦理,如果後續調查鑑定認定台大有責任,台大也絕不逃避、會負起完全的責任。

當事者的護理師,台大醫院目前則暫停其赴加護病房執行業務,並由委員會進行關懷輔導,院方也澄清其班表絕對正常、當天僅是第3天輪班,先前亦正常假,沒有過勞的情形。

王亭貴說,院方針對該名護理師會處置而非懲處,且這也不是目前最急迫需要做的事。他也重申,深刻體認全國社會對於台大醫院的深切期待,台大醫院會進行系統性檢討,不僅需符合法令規定,更應該做到更好。

台大醫院今雖出面公開致歉,不過記者會中始終以「異常事件」定調,並未鬆口疏失,王亭貴也說,若鑑定結果認定死亡與事件無關,就沒有補償與賠償問題,但台大醫院絕對會給予最專業的照顧。記者會中,王亭貴甚至一度以幸運形容,因為這次事件才知道台北市的水質夠好,未發生重大傷害。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