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超越蘋果的主因?日媒分析:在地化銷售戰略是關鍵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華為超越蘋果的主因?日媒分析:在地化銷售戰略是關鍵
  • 字級
華為超越蘋果的主因?日媒分析:在地化銷售戰略是關鍵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本月稍早日本企業SONY公布財報後,一項事實引來各國媒體討論。那就是SONY智慧手機在日本的市占率已被中國科技公司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超越,該公司在日本的地位成了熱門新聞話題。

根據調查公司IDC的數據,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華為在今年第2季成功擠下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手機公司,市占率達15.8%,超過蘋果的12.1%,扭轉了過去7年以來蘋果、三星的兩強爭霸局面,並在第3季成功保住了第二名的寶座。

華為超越蘋果的主因?日媒分析:在地化銷售戰略是關鍵 9

華為超越蘋果,成為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製造商。/新聞照來源:IDC

《日本經濟新聞》近日分析了華為逆風超越蘋果(Apple)的原因是該公司「完善的產品線以及在地化銷售戰略」。在虛擬行動網路電信公司(MVNO)強盛的日本,華為靠著向MVNO以及家電量販店提供中低價位的無鎖版*智慧手機的合作方式,站穩了基礎點,今年第2季家電量販店的銷售情況顯示,華為智慧手機所佔比例已超過10%,排在蘋果與夏普之後。

此外,華為與日本樂天以及日本電信龍頭NTT DoCoMo的合作方式近年來已與以往有所不同。

今年夏天華為P20 Pro在DoCoMo Shop上架,是該公司手機時隔6年再次在該電信商商店販售,該部機種不但支援在日本不可或缺的非接觸式IC卡技術「FeliCa」,還改變了原本充電時會導致發熱的設計問題,助華為成功打通了在日銷售渠道。

在與日本樂天的合作方面,華為近年有增加銷售高端機種的趨勢,相比2015年6月時僅引進2萬日圓左右的機種,目前正在當地銷售的P20 lite售價已超過3萬日圓,翻轉了原本的廉價形象,今年2月在秋葉原開設的華為櫃台,位置也特地挑選在蘋果的旁邊。

華為超越蘋果的主因?日媒分析:在地化銷售戰略是關鍵 11

今年2月華為在日本秋葉原開設「華為Shop」,提供各種華為產品,從智慧手機到可穿戴設備、Wi-Fi路由器都有販售。/新聞照來源:華為

然而,美國政府正在要求盟國,包括德國、義大利、日本等勿使用華為生產的電信通訊設備,以防中國勢力滲入。

值得注意的是,上(10)月稍早有日本媒體指出,華為正打算前進日本關西開設研究中心,加深與日本公司的合作。日媒分析,考慮到日本企業提供的技術與零件、原材料的品質對華為的重要性,加上中美貿易戰加劇的國際情勢因素,已構成了華為試圖接近日本的背後因素。

面對中、美兩國之間緊張的貿易關係,華為也提早降低了步上中興通訊後塵的可能性,今年4月在美國政府下令禁止任何美國企業與中興通訊交易後,該公司陷入危機,原因就是過度依賴美國企業擁有的技術。

作為對比,《日經》指出,華為在2012年就開始研發晶片組,並在今年10月推出了2款人工智慧(AI)晶片,將用於自家生產的伺服器以及智慧手機,當日輝達(Nvidia)股價跌了7.48%,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聲稱,華為晶片的運算能力將超越輝達,成為世界第一。


*無鎖版手機意指不只能使用運營商指定的SIM卡之手機。在美國、日本等部分國家會販售所謂的「鎖機版」手機,只給特定電信商使用,購買者不能任意使用其他SIM卡,這是為了根據不同國家地區的規定所做的對策,例如在日本販售的鎖機版iPhone即使是在設置成靜音狀態下拍照仍會有聲音,無鎖版、鎖機版手機在硬體配置及性能上並無差異。

消息來源:日本経済新聞CNETWSJ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中國勢力滲入 傳美國說服盟國拒用華為設備
歐美無處去?日媒:華為將在關西開設研究中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