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香港第一套加密市場管理規則出爐!平台是否納管待考慮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區塊鏈】香港第一套加密市場管理規則出爐!平台是否納管待考慮
【區塊鏈】香港第一套加密市場管理規則出爐!平台是否納管待考慮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近日,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下稱證監會)公布了監管虛擬資產的相關新規,並透露正在考慮通過沙盒或其他適用於數位資產相關風險的現行法規來監管加密貨幣交易,以保護投資者,但平台營運者是否納管還有待探索。

根據香港現行規則,假如涉及的虛擬資產不屬於證券或期貨合約(或同等金融工具)的法律定義範圍,便可能不受證監會監察,導致投資者不受法律保障。香港證交會在本(11)月1日公布《有關針對虛擬資產投資組合的管理公司、基金分銷商及交易平台營運者的監管框架的聲明》(下稱《聲明》),當中明確指出虛擬資產可能面臨的問題,並分別為虛擬資產投資組合管理公司、基金分銷商以及交易平台制定監管框架的原則及標準。

在證監會點出的虛擬資產問題中,包括:欠缺實體資產支持及政府擔保導致波動性大、會計與審計沒有協定標準與行業慣例、易遭駭客入侵盜取、市場不成熟導致運作中斷、市場操縱及違規活動時有發生、易淪為洗錢或恐怖份子籌資工具、利益衝突難以被偵測及監察管理、易成為詐欺工具等,因此證監會列出針對虛擬資產投資組合管理公司及基金分銷商的監管方針,並探索是否要對平台營運者作出監管。

在針對虛擬資產投資組合管理公司及基金分銷商的監管方針中,對兩者祭出了不同的監管標準,當中明定不論是管理還是分銷這些基金,都會受證監會規管。

另一方面,針對平台營運者,香港證監會仍在探索是否適合就交易平台做出規管以及發牌,但可以確定的是,在初步探索階段,證監會「不會」向平台營運者發牌,但會與平台營運者討論應達到的監管標準,並觀察其真實運作情況,最後再基於這些平台在沙盒中的表現,考慮是否將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納管。

隨著數位資產的價值自去開始飆升,全球各國的監管機構都正在關注加密貨幣行業的動向。去(2017)年4月日本金融廳「資金結算法」修正案與「支付服務法」修正案正式生效,是日本政府對加密貨幣領域做出的正式規範,美國證交所則在今年稍早表示,加密貨幣的交易可能屬於其授權範疇。

分析師指出,香港第一套管理加密市場的規則很有可能幫助香港成為國際主流加密貨幣中心,事實上在一系列的市場操縱和詐欺案件之後,中國已在去年9月完全封殺ICO以及加密貨幣交易;香港證券協會主席Gary Cheung指出,若香港此時加強保護投資者,將會吸引更多中國投資客在香港進行加密貨幣資產交易。

至於為何目前平台營運者是否會受到監管還不確定?香港監管會解釋,這是由於虛擬資產的相關技術:區塊鏈,具備了匿名特性,因此證監會並不肯定平台營運者能否滿足應達到的打擊洗錢標準,未來將考慮整個虛擬資產行業的演變以及國際監管發展,再釐定這些平台是否適宜加以規管,假若證監會探索完畢並做出正面判斷,才會考慮向合資格的平台營運者分發牌照。

消息來源:South China Morning PostFinancial TimesTNW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日本金融廳:穩定幣不是幣!將要求業者持有銀行執照
【區塊鏈】烏克蘭經濟部啟動國家政策:目標2021加密貨幣合法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