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手嚴禁ICO 比特幣應聲大跌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中國出手嚴禁ICO 比特幣應聲大跌
中國出手嚴禁ICO 比特幣應聲大跌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區塊鏈新創公司的熱門募資方式「代幣眾籌(ICO)」近幾個月受到各國政府方面的注意,自7月美國宣布將ICO列入監管、8月新加坡表示也將對ICO進行規範後,中國也於9月5日正式發表公告,明令禁止ICO。由於中國是數位加密貨幣的熱門市場之一,此消息一出,加密貨幣之首的比特幣價格馬上應聲下跌,幾日來已經暴跌將近1,000美元。

ICO是由證券首次公開募股(IPO)一詞而來,即是投資人利用數位加密貨幣來投資新創公司,大多為區塊鏈技術相關新創。IPO得到股權,而ICO的投資人將會得到代幣(token),代表擁有開發項目的使用權、未來可以換取該公司的服務。由於投資報酬率可能相當高,許多投資人趨之若鶩,同時容易吸引對ICO不是真正了解的人跟風。但ICO事實上擁有高風險,有些新創公司籌到錢就跑、或是該種類代幣最後一文不值,對投資人來說都如詐騙行為。

為杜絕相關糾紛和違法事件,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7月底宣布,正式將ICO列入證交會監管、比照傳統證券規範辦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也在8月跟進,表明若ICO的行為類似於股票或其他證券交易,那麼就將納入相關法規管制。美國和新加坡金融科技新創產興盛,ICO列入監管被視為是區塊鏈相關新創發展的一大危機。

【匯流新聞網】美證交會將代幣眾籌納管 學者:區塊鏈創新的終結
【匯流新聞網】美列管ICO星國擬跟進 區塊鏈新創何處去

中國的數位加密貨幣、區塊鏈產業漸熱,政府方面開始正視ICO可能會帶來的問題,上週末就有消息指出中國即將對ICO有所行動。中國人民銀行、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工商總局、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聯合於9月4日下午公告 ,將ICO定義為非法公開融資行為,禁止銀行、金融機構進行相關業務,也不允許任何組織和個人進行這類非法代幣發行融資活動。

數位加密貨幣的代表比特幣,在中國禁止ICO的消息傳出後,便開始下跌。比特幣在9月2日曾漲破5,000美元,接著一路下滑。中國官方公告公布後,甚至一度跌至4,037美元,和周末最高點差了近1,000美元。目前比特幣回升至4,250美元左右,專家認為這次暴跌只是短期震盪,不會影響比特幣長期走勢。

消息來源:CNBC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