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列管ICO星國擬跟進 區塊鏈新創何處去 - 匯流新聞網

FINANCIAL

美列管ICO星國擬跟進 區塊鏈新創何處去
美列管ICO星國擬跟進 區塊鏈新創何處去

匯流新聞網記者黃有容 / 綜合報導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於上周宣布,區塊鏈新創公司的熱門募資方式「代幣眾籌(ICO)」正式列入證交會監管、比照傳統證券辦理。此舉一出,美國相關新創產業的籌資方式降大幅減少彈性。短短不到一週,亞洲最歡迎Fintech技術的國家新加坡,其金管局竟也公告表示,考慮將部分ICO進行規範。

ICO是由證券首次公開募股(IPO)一詞而來,即是投資人利用數位加密貨幣來投資新創公司,大多為區塊鏈技術相關新創。IPO得到股權,而ICO的投資人將會得到代幣(token),代表擁有開發項目的使用權。由於投資報酬率可能相當高,許多投資人趨之若鶩。最有名的就是區塊鏈平台「以太坊(Ethereum)」的ICO,其代幣以太幣(Ether)目前投資報酬率達到近700倍。

不過,ICO也擁有高風險。除了有些新創公司籌到錢就跑、該種類代幣一文不值,形同詐騙之外,也發生過駭客入侵、投資人的錢都被駭客拿走的事件。因為這些潛在問題,美證交會決定插手管制,正式宣布ICO屬於證券性質,將列入證交所監管,一切比照傳統證券的法規辦理。若未接受監管、逕行ICO,就是違法。美國學者和業內人士認為,這個決定或許會讓美國的區塊鏈創新熱潮結束。

【匯流新聞網】美證交會將代幣眾籌納管 學者:區塊鏈創新的終結

身為全球重要金融中心、亞洲Fintech計劃發展相當迅速的國家,新加坡也是許多新創ICO的目的地。包括開發比特幣信用卡的TenX ,就是在新加坡進行ICO,並獲得8,000萬美元資金。新加坡一直被認為是「ICO」的避風港,不過就在8月1日傍晚,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發表通知,表明將會對部分ICO進行規範。

星金管局在通知載明,若ICO的行為類似於股票或其他證券交易,那麼就將納入相關法規管制。並且,在ICO後投資人以得到的代幣,於交易所進行任何服務,都可能加以規範。目前是否為全部ICO都將管制,或是列管的標準如何,都尚未有進一步的細則。不過星金管局的決定,也將為區塊鏈新創投下一顆震撼彈。

消息來源:TechCrunc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