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不是壞事,燒不起來才有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發燒不是壞事,燒不起來才有事
發燒不是壞事,燒不起來才有事

匯流新聞網 梁夏怡/台北報導

常聽到有人得意的說自己身體還不錯,好多年都沒有發過燒了,真的是這樣嗎?

養生專家白雁表示,人體的免疫系統需要鍛練,當身體發燒的時候,反而會使免疫系統活躍起來,對付的雖然只是小小的細菌病毒,卻有強化免疫系統運作的效果。

反過來,我們看到很多成年人,不發燒卻也沒有少感冒,而且每次感冒都要拖好久。這樣長期抗戰的感冒其實更傷身體,不但體能大量消耗,敵人還殺不死,總是死灰復燃,就表示身體的免疫系統已經被攻破。

體質越寒,越燒不起來
家有孩童的就知道,小孩子很容易發燒,平時身體好的孩子,發燒來的快去的也快。明明前一天才發燒39度躺在床上,第二天退燒了,馬上又活蹦亂跳有精神。白雁指出,這就是小孩子免疫力在被鍛鍊的時候,如果能讓他自己恢復,或以自然溫和的手段配合按摩等方式幫助退燒,之後這個孩子的免疫力又進步一些。

不論大人小孩,如果每次都是低燒,應該要曉得燒不起來的原因,是因為本身元氣太虛弱,沒有多餘的火力來調動免疫系統的攻擊。特別是寒性體質的人,幾乎很少在感冒時發高燒,也就是說,他的免疫系統很少會被全面調動起來。

體虛之人,招惹外邪
有人一年到頭經常感冒,或是不感冒則已,一感冒就很難好,原因就是中醫所說的「虛人外感」。所謂虛人,就是正氣不足的人。體虛之人通常氣血不足,身體正氣低弱,抗病力就下降,特別容易感染外邪,這種病人最需要的是調整正氣的虛損。

人體的正氣,是抵禦病邪的關鍵。中醫有句話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反過來說,「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例如感冒就是肺衛之氣失調了。白雁說明,當外界的風邪、寒邪、熱邪等侵入人體,肺氣充足的人,透過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方式,就能將邪氣驅逐;但是肺氣不足的人,驅逐邪氣的能力不夠,感冒就不容易好。而且肺氣如果失常,就宣發不了衛氣,外邪更容易由體表入侵。

1分鐘看懂「肺衛之氣」

中醫認為,肺氣的宣發和肅降,有促進和維持人體水液代謝平衡的作用。例如身體的發汗,就是透過肺氣的宣發,將水液輸送到皮毛,並化成汗液排出體外;另外人體的排尿,則是透過肺氣的肅降,將水液輸送到腎,並化成尿液排出體外。

至於衛氣,分佈在人體經脈之外及身體表面,還控制著人體汗孔的開合,就好像衛兵一樣,負責在外巡邏、把守城門,守護人體健康。用現代醫學語言來講,就是指我們的免疫系統,所以一旦衛氣虛弱,身體的防禦功能減弱,當然外邪就容易入侵。

發燒,刺激免疫升級
白雁指出,有能力發燒的人,是有能力自癒的人。例如年輕人或是小孩子,本身陽氣夠足壯,感冒時多半都會發燒到39度;但是年紀大了或者身體比較虛弱的人,感冒不容易發燒,即使發燒,也都是低燒,這表示身體的陽氣不足了,想要燒也燒不起來,免疫力剛剛被整隊好要作戰,燒到38度多就被打敗,燒也慢慢退下來了。

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其實跟很多人從小到大一發燒就趕緊吃退燒藥有關。等於是把剛剛要打仗的隊伍撤了回來,免疫系統反而門戶大開,幾次這樣的退燒經歷後,就很難燒起來,低燒其實是免疫系統失去防衛功能的一種表現。尤其很多父母見不得孩子發燒,剛燒起來就立即吃退燒藥,慢慢的,孩子肺氣被破壞,日後就容易有過敏問題,或是身體變虛弱。

所以說,感冒發燒不全是壞事一樁,反而是驅動自我免疫力的反應;但是如果沒有調理好,或是不懂分辨種類而用錯了藥,就會破壞了自身的免疫系統,也會傷到肺氣及衛氣。白雁建議,常感冒的人除了不亂吃藥,平時更要多做運動來增強肺氣與衛氣,就是在提升自我免疫功能。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