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國自來水中被測出「塑膠微粒」!鹽巴、啤酒都中標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13國自來水中被測出「塑膠微粒」!鹽巴、啤酒都中標
13國自來水中被測出「塑膠微粒」!鹽巴、啤酒都中標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塑膠汙染不可忽視!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研究團隊本(9)月公布的報告指出,全球有13個國家的自來水以及歐美、亞洲製的食鹽、美國製啤酒中都含有「塑膠微粒」,自來水的檢出率更高達81%。

何謂微塑膠?根據《國家地理》雜誌的定義,微塑膠(Microplastics)指的是長度小於5公釐(mm)的塑膠顆粒,又分為初級與次級兩種:初級微塑膠又稱為塑料微粒(nurdles),即常見於化妝品、肥皂、牙膏內當作研磨劑的「塑膠柔珠」(microbeads),次級微塑膠則是由大型塑膠製品碎裂而成。

此次研究團隊共分析美國、英國、古巴以及印度等14個國家所採集的自來水,發現除了義大利之外,其餘13個國家的樣本中皆發現了微塑膠,顯示海洋汙染已經入侵人類的日常生活,最終被人類吃下肚。

研究團隊指出,美國採集到的樣本中含有的微塑膠數量最多,達到每公升60個,其次則是印度、黎巴嫩等國。據報,這些微塑膠的形狀有98%都是纖維狀,猜測是來自纖維製品,也有可能是自化學纖維材料服裝中透過洗滌等途徑飛散至大氣中,這些纖維狀微塑膠的平均長度為0.96公釐,甚至有小至0.10公釐的,難以透過過濾器去除。

除了自來水之外,研究團隊還分析了歐洲、亞洲、美國等產地的12種市售食用鹽與啤酒,全部被檢出微塑膠,美國製的瓶裝水3個樣本也未能倖免。日本《共同社》指出,若照美國人的標準消費量來看,一個人一年會攝入5800個微塑膠,其中有88%來自自來水,研究團隊警告,人類食品、飲品中的微塑膠汙染正在加劇。

值得注意的是,上(8)月一項由荷蘭領導的研究團隊公布的數據顯示,從北太平洋的美國加州至夏威夷間的「太平洋垃圾帶」的塑膠垃圾重量達7.9萬噸,是4年前的16倍之多,約有1.8兆個塑膠垃圾,面積更已達到日本的4倍大。

目前,台灣已在今年6月通過了塑膠微粒禁令,並自7月開始生效,針對洗髮精、洗面乳、沐浴乳、香皂、磨砂膏、牙膏等6大類產品出手管制,全面限制此類產品的製造、輸入與販賣,並將自明年7月起開始限制一次性塑膠吸管的使用。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7.9萬噸重太平洋垃圾帶塑膠垃圾 日本製品「貢獻」最多
收費減塑真有效!英國塑膠袋使用量減少近九成 未來擬加倍收費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