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月餅不利腸胃 跟著醫師這樣吃「不礙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烤肉、月餅不利腸胃 跟著醫師這樣吃「不礙胃」
烤肉、月餅不利腸胃 跟著醫師這樣吃「不礙胃」

▲醫師提醒,烤肉、月餅不利腸胃,最好搭配水果一起吃減負擔。(照/公關照片)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秋節吃月餅、烤肉已經成為台灣人一年一度的習俗,但高油、高鹽、高蛋白的吃法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引起消化道各種問題,不想大啖月餅與烤肉卻落得肚子不舒服,醫師建議,除了懂得適量食用之外,同時搭配富含膳食纖維與酵素的水果一起吃下肚更是小訣竅。

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表示,近年國人日益重視健康,而水果富含的膳食纖維正可以幫助好菌生長,促進腸道健康,還可以透過腦腸軸相互影響,進一步讓身心快樂。

那些水果最適合解膩?陳志道說,富含膳食纖維與酵素的水果,如奇異果、木瓜等,可促進腸道蠕動及加速分解蛋白質,舉奇異果為例,即包含維生素C、E、膳食纖維、葉酸、鉀、植物營養素等,其中膳食纖維有助改善腸胃不適, 而水果酵素可以幫助消化。

尤其,月餅屬於高熱量、高升糖指數食物,醫師提醒,易引起血糖波動、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等代謝症候群風險,特別是有三高、肥胖、慢性病疾病者,最好淺嚐即止;烤肉則是大量蛋白質加上醬料,名符其實高鹽高油的飲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胃脹氣、便秘或有害物質停滯體內等。

陳志道強調,腸道的菌落多元性和益生菌的比例,直接影響免疫、神經及內分泌系統,而膳食纖維是腸道益生菌的營養來源,有助腸道好菌生長,抑制壞菌,研究也顯示,透過富含益菌生的飲食模式,提供益菌養分,能讓身心更快樂。

水果酵素則能緩解腹脹、消化不良,陳志道建議,多吃富含天然酵素的水果,能幫助胃部食物消化,像木瓜、奇異果、鳳梨,皆含不同的酵素,有助於促進高蛋白質食物的消化,增進食物的營養吸收率,水果酵素對於蛋白質有很高分解能力,可使胃部更快排空,舒緩脹氣,減少食用高蛋白食物後的腹脹感,改善消化道不適症狀。

照片來源:公關照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