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減塑真有效!英國塑膠袋使用量減少近九成 未來擬加倍收費 - 匯流新聞網

LIFE

收費減塑真有效!英國塑膠袋使用量減少近九成 未來擬加倍收費
  • 字級
收費減塑真有效!英國塑膠袋使用量減少近九成 未來擬加倍收費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收費減塑真的奏效了?據最新統計顯示,英國七大零售業者去年賣出的塑膠袋數量,已較收費政策實施前減少了近九成,約86%。如此卓越的成效,讓英國政府打算加倍收費,將原本的5便士上漲為10便士(約新台幣4元),並擴展到各零售商店,盼能達到更顯著的減塑效果。

據統計,在今年四月結束前一年度內,英國七大零售業者去年賣出的塑膠袋數量降了10億4,000萬個,換言之,每個消費者每年平均的塑膠袋使用量下降了19個,由此來看,塑膠袋的使用量明顯減少。

英國政府現正擬定新計畫,欲進一步加碼收費10便士,而對象不再僅限於大型企業,而是普及至各中小企業、零售商店等等,預計該項新規將在今年稍晚上路。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表示,「我們在改善塑膠袋使用量上取得了巨大的進步,收費減塑的政策已經證明了消費者確實能藉此改變先前的使用習慣,帶來不同。」不過,梅伊也指出,海洋裡的塑膠垃圾將可能在10年內成長3倍,「我知道我們必須做更多工作來保護海洋,並消除這些有害的廢物。」

一次性的塑膠袋需花費1,000年才能夠分解,對海洋生物造成極大的破壞,環保團體 A Plastic Planet認為,若政府希望做好塑膠垃圾的控管,不該只將壓力轉嫁給消費者,也得將矛頭轉向企業,才能有效解決。

消息來源:Reuter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隨手丟棄的「溼紙巾」讓泰晤士河走樣了 英國政府計畫全面禁用
7.9萬噸重太平洋垃圾帶塑膠垃圾 日本製品「貢獻」最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