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萬噸重太平洋垃圾帶塑膠垃圾 日本製品「貢獻」最多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7.9萬噸重太平洋垃圾帶塑膠垃圾 日本製品「貢獻」最多
  • 字級
7.9萬噸重太平洋垃圾帶塑膠垃圾 日本製品「貢獻」最多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海洋塑膠汙染究竟有多嚴重?一項由荷蘭領導的研究團隊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從北太平洋的美國加州至夏威夷間的「太平洋垃圾帶」,在這片海域聚集的塑膠垃圾總重量達7.9萬噸,約有1.8兆個塑膠垃圾。

《日經新聞》報導,太平洋垃圾袋以「微塑膠」為中心,面積達160萬平方公里,是日本的4倍大,在查明製造場所的386個塑膠垃圾當中,發現日本製造的垃圾達115個,其次則是113個的中國製品。

何謂微塑膠?根據《國家地理》雜誌的定義,微塑膠(Microplastics)指的是長度小於5公釐的塑膠顆粒,又分為初級與次級兩種:初級微塑膠又稱為塑料微粒(nurdles),即常見於化妝品、肥皂、牙膏內當作研磨劑的「塑膠柔珠」(microbeads),台灣自今年7月開始執行「塑膠微粒禁令」,禁賣此類產品;次級微塑膠則是由大型塑膠製品碎裂而成。

根據《國家地理》雜誌,太平洋「垃圾帶」一詞其實不恰當,因為這些垃圾帶由塑膠組成,外型並非「浮島」狀,而更像是「胡椒湯」,且由於大多數的垃圾是微塑膠,這些垃圾不只漂浮在海洋表面,而是整層水柱都找得到。

荷蘭海洋清潔基金會(The Ocean Cleanup)及其他研究團隊指出,此次調查的塑膠垃圾量總重達7.9萬噸,是4年前的16倍之多;垃圾帶中有94%由微塑膠組成,數量則是2014年估算的10倍之多,對海洋與生態造成的危害不可輕忽。

消息來源:日本経済新聞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海洋塑膠垃圾竟比樹多?澳洲動員全民收集「垃圾數據」
環境衝擊!聯合國報告:全球製造90億噸塑膠僅9%回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media / MichaelisScientists CC BY-SA 4.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