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士修/妳只想過現在這樣的日子,對吧?放心,我不會講政治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黃士修/妳只想過現在這樣的日子,對吧?放心,我不會講政治
  • 字級
【名家論壇】黃士修/妳只想過現在這樣的日子,對吧?放心,我不會講政治

黃士修 /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

「最近在忙什麼?」

一個暖洋洋的午后,我和C約在咖啡廳見面。這是間外表毫不起眼的咖啡廳,空間極小,座位卻相當舒適。重點是,有隻非常親人的店貓。

「以核養綠公投啊,妳應該有在FB上看到吧?」我試著把雙腳伸展一下,嗯,連日的睡眠不足果然讓身體和精神都相當疲勞……

C的眉頭皺了起來。「你該不會是想叫我簽連署書吧?我說過了,不要談政治。」

「好,今天不談政治。」

彷彿讀到緩和下來的氣氛,店貓在我們都沒注意時蹭了過來,最後蹲在我腳邊。

「C,妳希望台灣未來是什麼樣子?」

「我不知道,」C啜了一口咖啡。「我不像你們這些人,天天大聲疾呼政府應該要怎樣、不然台灣會怎樣;但我也不想淪落到沒電可用、沒冷氣可吹的地步。簡單地說,我只想好好過日子,現在這樣就很好了。」

「妳說得很對,誰不想好好過日子呢?」我往腳邊瞥了一眼,貓咪正在伸懶腰,打了個大大的呵欠。

「水、電是國家最基本的維生系統,在妳看不見的地方,許多人維持了這個系統的運作。奇怪的是,我們的政府卻基於政治上的理由,想用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發電,實際執行之後發現碰壁,又冒著增加空汙和斷送能源自主的風險,拉高火力發電比例。這一來一往,幾千億的人民稅金就被浪費掉了。」

「再者,政府口口聲聲說要打造台灣成為智慧島嶼、數位國家,要推動中小企業數位轉型、2025年達到行動支付普及率90%,同時間卻計畫要把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到20%。妳知道再生能源是靠天吃飯,不能作為基載電力的,用一個不穩定的供電系統來支撐數位國家,不是很好笑嗎?」

「你看,你又在講政治了。」C揮手阻止我。「再不叫你閉嘴,等下大概連統獨都搬出來,你們這群人就是這樣。」

「我在講政策,不是在講政治。」

「我才不管什麼政策,一堆數字和專有名詞飛來飛去,都說自己有專家背書,言之成理。我只是個平民老百姓,該相信誰?」

C的表情,我分不清是生氣、厭煩還是難過,或者都有?她就像我認識的沉默多數,只想過好自己的日子,任何有爭議的話題對她來說都沒有意義。

或許是我的發言太過枯燥,貓咪把自己蜷成一團球,已經睡著了。

「C,妳說妳只想過現在這樣的日子,對吧?」我問。

「對,」C小心翼翼地回答。「你不要又講政治。」

「放心,我不會。」我苦笑著回她。「我只是要提醒妳,再生能源和天然氣都是很貴的,電費一旦上漲,衝擊最大的就是小店家,比如我們現在身處的咖啡廳。」

C沉默了。她看著貓,彷彿在思索什麼。

午后的陽光依舊熾烈,而C最愛的店貓,在冷氣的涼風中酣眠,發出細微的打呼聲。

☕全台超過七十個實體連署據點,請上官方網站查詢。

?您捐的每一分錢,都是我們走下去的動力。

?歡迎追蹤「以核養綠-缺電公民自救會」同步訊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