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塑膠垃圾竟比樹多?澳洲動員全民收集「垃圾數據」 - 匯流新聞網

LIFE

海洋塑膠垃圾竟比樹多?澳洲動員全民收集「垃圾數據」
  • 字級
海洋塑膠垃圾竟比樹多?澳洲動員全民收集「垃圾數據」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塑膠垃圾對環境帶來的衝擊日益嚴重,目前全球各國正致力解決這棘手問題,澳洲雪梨就在近期發起了一項全球公民科學計畫,號召學生與志工一起在全澳海岸線收集塑膠垃圾,以科學方法採集資料了解汙染狀況,希望人人都能參與,也盼能藉該計畫減少海洋塑膠垃圾。

據外媒報導,該項計畫名為「澳洲微塑膠評估計畫」(AUSMAP),學生與志工將一起記錄海洋中的塑膠垃圾。AUSMAP的負責人Michelle Blewitt表示,「這項計畫的目的是為了獲得海洋塑膠數量的數據,包含它們的位置以及來源。」

Michelle Blewitt指出,海洋中估計有5兆件塑膠,但樹木的數量僅3兆,也就是說,「海洋中的塑膠數量比地球上的樹木還要多」,此外,海洋中的生物不僅被這些塑膠汙染物所擾,其更成為牠們的食物,即使是食物鏈最底層的浮游生物也會吞下一點塑膠。

據了解,這項計畫設計讓9歲到12歲的學生參與,Michelle Blewitt表示,他們採取兩種方法,其一為收集大型塑膠垃圾,像是塑膠瓶、塑膠袋等等,將這些數據納入「澳洲海洋碎片倡議」資料庫;其二為收集1-5毫米的小型塑膠垃圾,以不同大小的篩子篩濾,並將留下的進行檢視以及計數。

澳洲微塑膠評估計畫就是希望能吸引全民參與,Michelle Blewitt認為,越多人參與這樣的事情,就越能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以盡量減少垃圾進入到海洋中。

消息來源:ABC NEW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環境衝擊!聯合國報告:全球製造90億噸塑膠僅9%回收
較先前大16倍!太平洋垃圾帶比我們想得還嚴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AUSMAP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